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不确定性困扰后市 “6·8反弹”虎头蛇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经济日报》今日载文指出,“我现在主要做短线”,6月16日收市后,一名机构操盘手说,6月8日开始的反弹格局已经有所改变,当前最好的操作方式是在震荡起伏中高抛低吸,因为影响后市的因素还不明朗。

  试点改革的纳什均衡

  “第二批试点公司将有谁?试点方案有创新吗?”这两个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几乎成了目前全市场都在打探的消息。

  市场普遍认为,越是国有控股的大型优质企业,越没有通过补偿获得流通权的积极性。中信证券近日对5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表明,约有五分之四企业的控股股东对股权分置试点表示不感兴趣。

  有人用“纳什均衡”来比喻试点改革中的“分布协商”博弈方式。对于非流通股东而言,市场价格越高,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差距越大,为了获得流通权,所需要支付对价(补偿)也就越高。比如对于像中国石化这样的具有H股或者能够在H股市场发行的大型国企蓝筹公司而言,A股价格越下跌,越接近H股价格,其补偿的动力和愿意支付的对价也就越低。如果A股价格下跌到H股价格水平甚至以下,那么愿意支付对价几乎为零,因为H股市场是一个全流通的市场。因此,大型优质企业普遍具有一种等待观望以期降低对价的心态。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可比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有6.5%,大部分行业利润大幅下滑。记者综合各机构对主要的300—400家公司的盈利预测统计显示,2005年盈利增长不足20%,2006年更下降至个位数甚至零增长。但是考虑到分析师所跟踪的公司大都为好公司,实际增长率将会低于这个水平。年初以来,即使是在盈利状况仍然较好甚至盈利增长继续加快的行业,库存上升加快的情况也已出现。库存作为反映产销状况的重要指标,对未来行业的景气有信号作用。库存上升加快比较突出的行业包括,黑色金属矿开采、石油加工炼焦与核燃料加工、化纤、钢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这些行业的库存收入弹性系数都超过1,表明其库存上升速度要快于销售增长。

  漏斗的盖子会不会打开

  增加QFII投资额度以及放开QDII的限制,是“国九条”中明确提出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下一步走向。特别是QDII,不仅打破A股市场的封闭性、加快促进A股与海外市场的对接,而且也是外汇资本项目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2003年底,央行行长周小川曾从平衡外汇储备的角度出发,谈到了QDII的问题,并指出中国证监会对此问题的研究一直在进行,并未有所动摇。而在一个月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也曾透露,“有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目前已基本完成方案论证和制度设计。”

  这两项措施,对于市场短期来说,具有相反方向的作用。放宽QFII额度能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放开QDII或放宽资金的对外投资渠道,沪深股市的投融资功能将受到一定影响,如B股市场和封闭式基金,会对资金缺乏吸引力;而A股市场没有新的好公司上来,价格会有下跌可能。曾有人将对QDII短期的忧虑比喻为:如果深沪市场是一座沙堆,香港市场就是沙堆旁的漏斗,如果开启漏斗的盖子,沙子将会不断地流出。还原到现实中来,沙子就是沪深市场的资金,漏斗的盖子也许就是QDII。(余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