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印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09 新民晚报

  杨文俊

  一张黑龙江宁安沙兰镇洪灾中幼小生命痛苦挣扎的新闻照片,让无数人心如刀剜。看到洪峰退去,水迹斑驳的土墙上留下大片黑色手印,我呆坐在电脑前,泪水不停地滑落、滑落……

  然而,昨天网上突现一场“口水战”,就手印到底是大人的还是小孩的,展开了你来我往的交锋。作为看客,我心里被刀剜的感觉,一点不比看到照片时来得轻。

  我没去过现场,不能就手印的归属发表意见。但是,凭良心说一句,无论手印是搜救时大人留下的还是求生时孩子留下的,都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近百条幼小的生命在痛苦中逝去,成倍的大人跌进了撕心裂肺的深渊!无论手印究竟是谁留下的,都不能改变活着的人必须要做的事情——渎职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决策层应该进行深深的自省!

  弄清事实是新闻工作者的天职,但是花大量精力纠缠细节、放大细节甚至刻意追逐细节却放弃探究事件本身,是对天职的轻慢。有人说,如今不少新闻从业人员舍本逐末,“用手术刀剖表象、用砍柴刀劈本质”,此话极其中肯。

  当鸡飞狗跳占据了重要版面,而宏业伟志成为不经意的陪衬;当夸张虚拟成为主流,而凝练精凿变为寡淡……我们又怎能要求所谓“读图时代”的受众经常静下心来想一想、问一问?又怎能引导大气、正气、朝气的城市之风?

  冯友兰先生曾经写过,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自古以来已有一位最公正的评选家,还有许多推荐者,评选家是时间,推荐者是群众。我相信,时间之手会拂去浮萍,群众心里留下的将是对历史负责的经典。

  请快些翻过“手印之争”这聒噪的一页,来关注手印背后可能影响历史的反思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