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埋首卫生间捣鼓“节水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10 新民晚报

  退休后,陈鑫生把“爱护设备、节约资源”的“职业病”带回家——埋首卫生间捣鼓“节水开关”

  高桥上炼一村的陈鑫生家里,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卫生间:不足5平方米的空间里堆放着五六个不同式样的抽水马桶储水箱,这些可都是老陈的“宝贝”!

  和油、气阀门打了近40年交道的陈鑫生,退休后闲不住,开始在家埋首研制“节水开关”。靠着这些四处淘来的“宝贝”反复做实验,老陈还真捣鼓出了能让马桶水箱里的水“收放自如”的“节水开关”,还成功地申请了国家专利呢!

  浴室安上节水开关

  还在上海炼油厂设备科工作的时候,陈鑫生看到不少在厂里浴室洗澡的人,擦肥皂时也不关水龙头,就很为那些白白浪费的水而心疼。经过一番琢磨,他为厂里浴室装上了节水开关。退休后,他又把“爱护设备、节约资源”的“职业病”带回了家,很快就在自家卫生间里找到了“课题”:抽水马桶抽一次就要用掉好大一箱水,要是能根据实际需求“收放自如”就好了!

  成本只要一包烟钱

  为这,老陈每天都要在卫生间里蹲上好几个小时,把那五六个上按式、侧按式、球式等不同类型的储水箱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大半年下来却没研制出理想的“节水开关”。

  就在老陈有些泄气时,报纸上一篇关于“上海要走节水型城市道路”的文章又为他“提了神”。通过翻阅大量报刊杂志,一次次到新建小区、办公楼“考察”各种进口抽水马桶的节水阀,陈鑫生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不用彻底“改头换面”,只在抽水马桶的把手上“暗藏机关”,就能调节水量大小,手按开关多久马桶就出水多少。

  老陈最“得意”的是,整个节水开关的改造成本“只要一包香烟钱”。

  街坊四邻争相“订购”

  如今,陈鑫生研制的“坐便器上按节水开关”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老陈又根据相同原理,相继发明了侧按、球式等其他储水箱的节水开关。居委会搞活动时,老陈的小发明一亮相,就引来街坊四邻“订购”。

  至今老陈已为小区里70多户居民家装上了抽水马桶节水开关,大家用了都说“实惠”,不少家住川沙、北蔡的居民闻讯也邀老陈上门改装。现在,陈鑫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把自己发明的“节水开关”带进更多居民家中,为上海建设节水型城市多出一分力。

  本报记者鲁雁南通讯员邵燕敏彭加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