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就安理会改革提交报告 日称四国联盟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13 水母网

  美国国会设立的一个安理会改革问题工作小组15日公布一份报告,虽然没有就安理会是否应当扩大的问题明确表态,但警告说,任何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方案都应当着眼于提高安理会自身的效率。

  报告也没有提及美国对日本“争常”的支持。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份态度暧昧的报告是对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这个“四国联盟”的又一沉重打击。

  强调提高效率

  报告说:“工作组没有就安理会扩大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但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任何此类的扩大(方案)都应当提高安理会的效率,而不能影响安理会的效率及其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事的能力。”

  这一工作组由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共同组成,负责人是来自共和党的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和来自民主党的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

  作为对这份报告的回应,白宫重申了对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支持,但也对报告中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立场表示赞同。

  “安理会改革的目的应当是使这个理事会更有效率。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广泛的共识非常重要。”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对记者说。

  提出诸多建议

  这个工作组还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包括在联合国内部成立一个公司式的监管委员会,以及在保护人权、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和协调各国的努力。

  报告认为,联合国改革最有效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成立一个由10人组成的独立监督委员会。这些委员所扮演的角色就类似于公司的独立审计人员。这个监督委员会的资金应当直接由联合国大会划拨。

  报告不支持成立一支常备的联合国部队,但建议加强联合国的快速反应力量,以应对全球各地的突发性危机和参与维和行动。

  -日本淡化处理

  对于美国国会工作组的这份报告,日本方面在心怀不满之余也只能作出若无其事的姿态,力求淡化其影响。

  日本外务省副大臣逢泽一郎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对报告所表现出的立场与“四国联盟”的立场不同“有所关注”,“但我们必须尽全力”争取更多国家支持“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

  逢泽一郎强调,日本将抓住7月6日至8日的八国集团峰会和6月23日的八国外长会议这两次机会展开外交斡旋,推销“四国联盟”的方案。

  他说,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这八国的领导人届时有必要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坦诚的磋商。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已经通过电话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了磋商。两国领导人表示,关于安理会的改革方案必须得到各成员国的广泛支持和共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实际上就是不支持“四国联盟”急于要求联大就其方案进行表决的立场。文/(新华社特稿)

  【编辑:傅鹏】(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