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多辆车 乱停触了“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26 海峡都市报

  N吴月芳/田米

  本报讯昨日起,泉州市中心市区实施停车位管理,不按线按位停车,交警将施以重罚,乱停车至少罚100元。实施停车位管理第一天,有100多部汽车“撞”枪口,其中6部违停车辆被交警拖走。

  此外,市区的汽车停车位线框已由黄线变成白线,已施划完毕的停车泊位达1262位。从昨日起,市区路面停车位开始统一收费,提醒各位车主认准车位停车。

  六部违停车辆被拖

  辖区停车位统一收费管理后,昨天丰泽交警大队依法对6部违停车辆施行拖车。记者从丰泽交警大队了解到,6辆被拖汽车都是停放在主干道,严重影响了交通的。其他停放在人行道等乱停放的100多部汽车,交警已经用照相机进行拍照取证。

  昨日,鲤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也在辖区内巡逻,发现违停车辆就拖走。各中队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有违停车辆,也会通知机动中队前来拖车。

  被拖走的汽车将被罚款200元。鲤城交警大队教导员林怀忠说,乱停车处罚的依据是《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试行)》序号566条: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放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可以罚款200元,可以拖移机动车。

  商家私划车位无效

  据了解,中心市区已施划完毕的1262位停车泊位是白色线框。停车位旁边都立着停车指示标志,上面注明有多少停车位,并提醒车辆统一朝向停放。摩托车停车位仍然是黄色的。

  “不按线按位停放的车辆就是违停。”林怀忠教导员告诉记者,凡是在中心市区道路范围内停放机动车辆,没有进入停车场、车库和统一施划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依次停放的,都算是乱停车。

  有些商家、小区会在门前私自划上黄线白线,“这些停车位都不算,发现了一样会被拖走。”记者从鲤城、丰泽交警大队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交警施划的停车位都是用反光漆热融施划的,而商家、小区用的都是油漆冷涂,所以市民停车一定得看清是否是正规停车位。

  服务公司管理停车

  先前,鲤城区和丰泽区都只花了1元钱,象征性地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拍得辖区内的临时停车泊位。丰泽区已由政府投资成立国有车辆停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申请已获审批,而鲤城区的执照还在审批中。

  据了解,今天鲤城区将再次举行协调会,争取尽早实行停车位统一管理收费。目前,丰泽区车辆停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街道设立管理站,由街道城管办指定专人负责,由社区派人管理辖区内临时停车泊位。

  拒交停车费怎么办

  丰泽区车辆停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杨董事长说,昨日开始对市区停车统一收费,公司也到现场调查了。他们发现有市民拒交停车费的现象,公司开始着手和交警等有关部门协调,打算制定对策遏制有人恶意拒付车费的行为。

  同样,碰到收费员违规收费,市民可拨打12358向物价部门投诉。

  记者观察

  有人要停“霸王车”

  昨天,小许开始穿上黄色反光背心,戴上红袖章在路上收费。和以往不一样,小许是骑着自行车来回在他负责的路段收费,车篮里还放着“收费许可证”,以及物价局制定的收费文件。小许说,骑自行车是为了节约来回跑的时间,收费许可证和物价局文件是为了出示给不交费的市民看的。

  有人讨价还价

  小许是从3月1日起,在六灌路和迎津街交会处一段收费的人员。“有时候到中午12点半了,我一个早上才收到5块钱的停车费!”小许说,收不到停车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小许翻文件给记者看,他说从5月11日起开始执行的泉州市物价局收费标准是,小车停放在临时停车位的每小时3元,每超过半小时加收2元,不足半小时的按半小时收费。可是收费时根本没办法按这个标准,几乎所有人都会讨价还价,一元两元钱的扔下就把车开走了。而按物价局的收费标准,自行车和电动车停放收0.3元、摩托车停放两小时收1元的标准更是没办法收了。

  有人拒不交费

  “我是某某单位的!”小许告诉记者,开始停车收费后,他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还有人和小许“玩游戏”,满口说等一下给,趁小许去别处收费时马上加大油门溜号了。“我骑着自行车跑来跑去的,确实有点头晕。”

  小许告诉记者,还有些刚从路边商店买东西出来的顾客,不肯交停车费。

  市民声音

  有序停车市容美观

  门口有人收停车费,路边的商家也有抱怨。李女士在六灌路开店,“在店门口收车费,这样客人哪肯来啊?”她的怨言确是一些商家的看法。

  不少市民知道昨天市区停车位统一收费,交警也开始严管乱停放车辆。停车收费员小许说,他建议车主停车时统一朝向时,不少车主还是会主动配合的。

  “考虑有车族方便的时候,也应该考虑普通百姓的出行。”市民陈先生是有车一族。他告诉记者,虽然找位停车可能对驾驶员来说得花些时间,可停车秩序好了,市容市貌一定会更好。“所有百姓出行方便,正是城市管理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