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的侧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36 人民网

  84岁的张若冰老人所著《我的岁月我的歌》是一部近40万字的一个普通女性的回忆录,也可以说是自传或自传体小说。回忆录也好,传记也好,在人们的印象里,总是和要人、名人联系在一起的。宁夏人民出版社却跳出了这个窠臼,在一部普通人回忆录中发现了蕴藏着可以开采的矿石,果断地将它推到了读者的面前,这不能不说是具有相当的眼光和胆识。

  这虽然是普通人的回忆录,但主人公的经历却很不寻常。她经过20世纪30年代初的东北的沦亡,遭受封建婚姻的压迫,加入过左翼作家联盟和东北作家协会,曾投身于“12·9”学生爱国运动的洪流,参加过妇女抗日救亡的实际工作,在抗日战争中颠沛流离,拒绝跟随二婶逃往台湾,迎接北平解放,支援西北建设,1957年和丈夫一起双双被错划为右派,受到劳动教养的处罚,下放东北农村安家落户十几年,平反改正回城,终逢晚晴度着幸福的老年生活……这一切经历,无不和我们的历史息息相关,它证明了中国知识分子、中国的妇女,他们和她们的命运总是和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这部回忆录通过对主人公80多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大悲大喜、九死一生的岁月的叙述,把一个“九死其未悔”的爱国女知识分子的形象,具象地展现了出来。历史教科书总是宏观而概括的。《我的岁月我的歌》则用一个普通知识妇女对自己经历的自述,去印证历史,补充历史,注解历史,从而反映了现代中国和当代中国历史的一个侧影。这本书使得和作者同时代人或者如笔者这样年纪比回忆录主人公稍小一点的人读来,对书中的故事感同身受;对年轻一代认识历史、理解历史也有着不可否认的帮助作用。

  书名《我的岁月我的歌》起得很好:虚实相生,真实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我的岁月”状其实,以“我的歌”续之,则充溢着诗的意蕴,也表明这部回忆录是一首歌,一首激情的歌、悲壮的歌、苦难的歌,一首晚晴的欢乐颂。

  全书分四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花”作为辑目:“花季风雨”——“花开花长”——“落花飘零”——“秋花也烂漫”。用“花”的变迁把作者差不多一生的经历串连起来建构为一个整体,结构可谓精巧。用花开花落、秋花烂漫来隐喻回忆录主人公一生的命运遭际,也很贴切,并增强了回忆录的女性美的色彩。(“秋花也烂漫”的“也”字其实可以删去,并不伤其意,且和前面辑目字数相等。)

  本书语言质朴平实,不事任何雕饰,然而又明白流畅,娓娓道来,读之,宛如和书中人物对谈。而细心读去,便发现不加雕琢的语言,其实是经过精心锤炼的,积15年之功于一书,其语言怎能不反复斟酌、其书怎能不经过多次修改呢!自然,其中也包含了编辑的心力。这样朴素平易本色的语言增加了回忆录的真实感、历史感和厚重感。

  2001年11月4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