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花江80余人翻船遇难?本报记者调查戳破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37 新文化报

  本报松原讯(记者刘长宇)“6月11日,农历端午节那天中午,五家站镇130多名居民乘船到松花江上游玩时发生翻船惨剧,80余人遇难。”近日,一则惊人消息在扶余县五家站镇风传开来,甚至传到了长春市。本报记者闻讯后立即赶赴当地调查,结果发现这竟是一个人为编织的弥天大谎。

  传闻:翻船惨剧80余人遇难

  6月15日,记者来到五家站镇后,听到人们谈论的话题几乎都是翻船惨剧。当地居民说的惨剧情节如下:端午节农村有到河中洗澡、游泳或乘船的习俗。那天11时许,由于江中无游船,人们就租了条采集江底石子的船,当时有130多人乘船游玩。12时许开始下雨刮风,因采石船超员,出现了翻船悲剧,80余人不幸遇难(还有人说是78人)。

  核实:有关部门称纯属谣言

  五家站镇刘书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根本就没发生这样的事,是居民胡乱说的!”

  五家站镇派出所王所长对记者说:“由于近期降雨不断,还发生了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的惨剧,所以镇政府对居民的安全非常重视。由于江边没有水上援救设施,端午节那天我们几乎是全体出动,在5点钟就到江边巡逻,一直到晚上,禁止一切涉水游玩活动。当天除了江上的采石船和渔船,没有任何群众去玩水,更没有人出现危险。五家站镇有3万多居民,从端午节到现在,没接到一起失踪或死亡的报案,翻船惨剧完全是编造的谣言。”

  再查:老渔民见人就辟谣

  记者向一些居民探听遇难者的情况,但人们都说不出任何一名死者的名字。而“死了80人”的小镇上却平静如常,看不到任何办理丧事的迹象。

  由于连降暴雨,乡村的道路成了泥潭,记者无法到达江边去核实情况。当地72岁的渔民马子君说:“端午节当天我一直在江边,根本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事,住在江边的几个渔民也说没有这事儿。‘采石船’的人说那天根本没有租船!我现在见人就辟谣,但没人信我,还有人给扶余县、松原市和长春市的亲戚朋友打电话说这事儿!”

  调查:严查谣言散播者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听邻居或朋友说的,而快追究到“源头”时,最先在自己小圈子里散播消息的人就称,是听镇里不认识的人议论的。镇里居民也都承认说,当天派出所到江边巡逻,禁止下水游玩,应该没有人乘船。

  五家站镇派出所表示,在黑龙江发生洪灾惨剧的同时散播这样的消息,使镇里人心惶惶。目前已对传播谣言的人进行调查,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

  扶余县政府有关领导称,翻船惨剧在扶余县也传开了,县里调查后证实是谣言。

  制造谣言会构成犯罪

  《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款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在这里,本报忠告那些造谣生事者,请闭上嘴巴,以免给社会造成恐慌,给社会带来危害。(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