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扩散”效力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42 新华网

  许 辉

  自核武器出现以来,发展的动国没有消失过,毁灭的信念也没动摇过。NPT条约正是多种矛盾调和的产物,目前正面临新的挑战。

  5月2日到5月27日,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遗憾的是,吸引世人眼球的五年一次的审议大会最终没有达成共识,期待中的最后文件也没有形成。

  走过35年

  1945年7月16日,美国原子弹试爆成功。同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核子时代。1949年8月,苏联也试验成功。此后,英国、法国和中国相继试爆了核武器。在冷战的铁幕下,美苏两个超级巨霸摆开阵势,尽情展开军备竞赛:核武器生产从开足马力拼命追求数量到开始关心质量;竞赛场地从陆地转到海洋、大气层甚至外层空间;核战略从艾森豪威尔的全面核大战、大规模报复战略到赫鲁晓夫的火箭核大战再到相互确保摧毁战略。一时间,乌云密布,斯摩达利克之剑高悬。

  1962年lO月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使得核战争阴霾笼罩下的国际社会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认识到核战争并非天方夜谭。之后,在一片国际反对声中,美苏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先后签订了诸如《美苏热线协定》(1963年6月)、《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1963年7月)、《外空条约》(1967年1月)等。此外,两国还时时不忘巩固核垄断地位以及将拥有核武器的优势以法律的方式固定化。另外,1960年和1964年法国和中国分别试爆原子弹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如印度、巴西、澳大利亚等)想跻身核俱乐部行列,美苏和国际社会担心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导致核失控。正是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1968年6月1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NPT条约,1970年3月条约生效,有效期25年,还规定每隔五年举行条约的审议大会,审议大会结束时,由大会各主要委员会起草一份最后文件,但需得到一致同意才可通过。1995年4月,条约审议和延期大会决定,NPT条约无限期有效。由于种种原因,包括刚刚结束的本届审议大会在内,只有1975年、1985年和2000年通过了最后文件。

  NPT的积极作用

  各国对核武器的出现始终有复杂的心态。一方面,核武器是国家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拥有者不愿放弃,没有者有发展的冲动,特别对于那些安全没有保证的国家尤其如此;另一方面,各国对核武器毁灭性的破坏力及扩散给国际安全带来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担心核武器会流人那些不负责任的国家和组织手里。因此自核武器出现以来,发展的动力没有消失过,销毁的信念也没动摇过。NPT条约正是各种矛盾调和的产物。

  NPT条约走过了35年,我们离核武器到底是近了还是远了?可以说,NPT条约以及由相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核供应国出口控制制度、无核武器区组成的国际防止核武器扩散机制还是富有成效的。在这个体制下,国际社会对核武器的扩散,形成了一种比较持续和普遍的压力,认定核武器作为武器的存在是暂时的,最终是要被消除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团体和组织纷纷发表报告,提出分阶段消除核武器的设想。

  NPT条约一方面有效地遏制了核武器及核裂变材料的扩散;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核军控与核裁军的进展。在美苏之间(后是美俄)通过谈判先后达成了限制和裁减战略核武器的协定(STARTI和STARTⅡ),使得两个超级核武库的规模大幅度减小。另外,一些有可能发展核武器的国家,诸如南非、阿根廷、巴西等国以及在苏联解体之后实际拥有过核武器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最终也都选择了放弃发展核武器。在世界各地陆续出现的有关建立无核区的协定,无疑也是这个体制的重大成就。

  尽管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对这个体制提出公然的挑战,但总的来看,发展并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比人们最初预计的要少得多。1970年在NPT条约生效之际,一些观察家曾预言在未来几十年之内世界将会出现20-30个核武器国家。

  2003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发展核武器。截至2005年2月,NPT条约63个缔约国批准了它们与原子能机构订立的《保障监督协定》的附加议定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目前共有152个国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订立保障监督协定,共有908个设施接受例行的保障监督核查。

  9.11后的形势

  此次审议大会是在国际核裁军和军控进程陷入低潮,世界在防扩散领域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

  首先,9.11事件后,美国单边主义倾向越来越明显。先发制人的打击论调使得朝鲜和伊朗等国深感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从而加快了发展核武器的步伐。美国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中国、俄罗斯、伊拉克、朝鲜、伊朗、利比亚以及叙利亚列为潜在核打击对象。2002年6月,美国退出有国际军控基石之称的《反导条约》,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政府还试图恢复核试验,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在1999年10月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2003年5月又解除了长达lO年的低当量核武器研发禁令。布什政府已经宣布在2006年10月之前恢复核试验,并要求国会在2006财年为核钻地弹项目(一种能够钻人地下一定深度后爆炸的核炸弹)拨款850万美元。位于内华达州的地下核实验场已经开始为核试验做准备。

  其次,在国际军控层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迟迟没有生效。国际重要的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禁止为核武器生产裂变材料公约以及防止外空武器化的谈判也没有启动。

  再次,在传统安全领域,地下核走私猖獗,恐怖分子谋求拥有核武器的尝试一刻没有停止。2004年2月曝出的巴基斯坦核武器之父卡迪尔·汗对外转让核技术即为明证。

  美国又成众矢之的

  此次审议大会总共有187个缔约国派代表参加,是历次参加国最多的。在正式会议之前,各国已经开了数次筹备会议。会上,各方主要就一些议题展开审议。

  以马来西亚和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广大无核国家要求有核国家作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无条件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这一建议遭到美国的拒绝,从而激化了有核国和无核国的矛盾。

  无核国家要求按照条约有关规定,给予缔约国提供更多援助,和平利用核能。以埃及为首的中东国家要求以色列签署NPT条约,把核裁军计划执行情况和建立中东无核区问题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但是美国仍旧反对在最后文件中提出落实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具体步骤,因而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

  美国在一些西方盟友的支持下,要求大会重点审议朝鲜与伊朗的核扩散问题,试图将会议变成打压这两个国家的批斗大会。美国还要求在会议最后文件中对伊朗进行点名批评。这一要求遭到了伊朗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抵制。

  审议大会上,广大无核国家认为美国是造成NPT条约效力减弱的罪魁祸首。它们提出美国首先要解决与俄罗斯之间遗留的核问题,带头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限制开发导弹防御系统。

  针对当前的核军控和反扩散形势,有些学者认为NPT条约濒临崩溃,甚至有人断言目前核威胁的严重程度近似于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但是多数国家仍坚持NPT条约是最具普遍性的全球性条约,其价值和功效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不可或缺的。虽然形势的发展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NPT条约面临各种新的挑战,但条约并没有过时,依然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一旦国际安全形势出现改善,条约仍将发挥巨大作用,仍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来源:世界知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