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安洛阳 酸雾熏坏村民田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43 海峡都市报
惠安洛阳酸雾熏坏村民田地(图)
山上树木多被熏死

  N本报记者 傅健/林良标

  本报讯“现在办类似企业,没有污染几乎不可能。要发展经济,就得牺牲环境。”昨日,福建坚石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居然这样告诉记者。

  此前,惠安县洛阳镇杏田村一王姓村民向本报反映说,这家公司所属的福建坚石镀锌厂,生产时产生的废气、废水,污染了他们村几百亩地,几棵生命力很强的大榕树由于被污染也濒临死亡。

  酸雾熏坏树木庄稼

  惠安县洛阳镇杏田村坐落在福厦公路旁边。昨日上午,村民们带着记者来到了被污染的现场。

  远远看去,一个山头被熏得黑黑的,像是火烧过的样子。走近山头,才发现山上的树和草几乎都死了,大约有十几亩。旁边有一棵大榕树,村民们说有上百年的历史,胸径大约1米,本该郁郁葱葱的大树,大半枝叶却死掉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山头弥漫着一层薄薄的淡蓝色雾气。村民们说,就是这种酸雾把大榕树和山头的树木、草等植物熏死了!

  今年56岁的黄素英在洛阳杏田村生活了近40年,昨天他扯起自家地里的花生苗,只见一窝窝花生,有的只有一两粒,有的一粒都没有。村民们说,往年一亩地可以收几百斤花生,但空中的酸雾随着雨水等降到地里后,地里的收成便一年不如一年。

  村民们告诉记者,酸雾来自紧临的一家名叫福建坚石镀锌厂的工厂,隶属于福建坚石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工厂经常会散发出白色的酸味很强的烟雾,风一吹,烟雾就会朝山头和村子里飘过来,漫过庄稼、田地、村庄……村民们现在都不敢喝井里的水了,因为他们看到附近河里都积淀着一层铁锈,鱼虾也绝迹了。更让他们担心的是,酸雾呼吸多了,几乎每个人喉咙都有问题。

  工厂曾受环保处罚

  昨日,记者从惠安县环保局了解到,福建坚石镀锌厂在1998年就开始生产了,其主要工艺是对钢铁镀锌。在镀锌前,有一道除锈工序,即把钢铁浸入稀释后的盐酸里,这道工序会产生大量的酸雾。

  “福建坚石镀锌厂没有经过环保验收。”惠安县环保局监理所副所长江夏章说,5月26日他们接到污染举报后,曾到该厂作了调查,以未验收为由,责令该厂停产,并处罚2万元。同时,要求他们安装好控污装置后再行生产。

  江副所长称,县环保局在6月14日还到过该厂,他们目前正在整改中,计划安装一套活性炭过滤装置,安装好后,酸雾会被吸收90%以上。

  村民要求工厂赔偿

  但村民们担心,如果不采取封闭厂房,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公司不可能投入几千万搞一套防污染的装置。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建坚石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找到了公司办公室主任,其办公室距离那个被熏得寸草不生的山头只有几百米。但他却说,不接受记者采访,他刚来不久,不知道这些情况,没有污染这回事。村民们则称,前次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办公室主任还露过面。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说,现在办类似企业,没有污染几乎不可能。要发展经济,就得牺牲环境。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那么多财力进行环境保护。

  对于自己家园被污染和田地没有多少收成的情况,村民们说,他们的愿望很简单:一是希望工厂能解决他们自来水的问题,二是适当赔偿农作物的损失,三是不再污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