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侨办举办研讨班 探索“海归”平稳登陆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六月十七日电(记者胡洪林)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主办的“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六月十四日在山东省城济南正式开班。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荷兰、新加坡等国家的五十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聚集一堂,听“教员”们“授课”。

  虽然此次为期七天的研习班没有轰轰烈烈、先声夺人的气势,却引起了“学员”的极大兴趣,也挑起了记者们敏感的神经:不仅是这种形式在中国政府吸引“海归”回国创业过程中首度采用,而且“研习班”设计的内容尤为让人关注。因为,它所采取的形式与以往不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在“海归”回国创业的大潮中,一批学有所成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运用他们在海外学到和掌握的知识回国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和企业家,被海外称之为成功着陆的“海龟”;也有一些人员回国后由于“水土不服”创业未成,壮志难酬,更有失落者抱憾再次远离故土,重新回归“洋”途。

  对“海归”颇有研究的中国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谭天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有些“海归”人员之所以“水土不服”,原因很多,诸如在国内缺乏必要的融资渠道、中国市场经济还不够健全、行政干预过多等等,但缺乏对目前中国国情各个方面的真正了解,不失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海归”的平稳着陆,必须增进他们对中国吸引高层人才的政策措施、在中国创业的机遇和环境、中国入世后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情况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运作程序等的了解。中国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组织此次“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就是向“学员”介绍回国创业的最新政策和相关信息,让“学员”切实、准确地掌握有关信息与机会,有的放矢地在中国创业发展。

  “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师资阵容强大,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徐林向“学员”们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的演讲、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谭天星作“国务院侨办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演讲。

  另外,中国国家科技部、国家人事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部委办的官员也分别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留学生归国创业”、“中国政府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在中国创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创业的法律环境”发表专题演讲。济南市副市长王天义、创办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归”人士景新海博士等人也就地方政府欢迎“海归”人士回国创业以及“海归”人士成功创业经历等做了专题发言。

  除了师资阵容强大,对参加此次研习班的“学员”的遴选也有特殊要求。他们必须携带一项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高新技术项目。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以及金融投资等方面。他们将在参加本次研习班期间,实地考察济南和淄博两市的国家级高新区和知名企业,并将探讨所携项目在山东的落户。

  有关专家认为,全方位介绍中国大陆最新的政策和相关信息、成功“海归”人士现身说法谈体会、地方政府真诚相邀、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亲身体验和对接操作构成了此次“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的立体平台。中国国务院侨办的这一做法,被视作为中国探索“海归”们平稳着陆的新尝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