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鼠害人灾威胁可可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5 今晚报

  新华社可可西里(青海)6月16日专电 (记者陈新洲钱荣陈晓虎)大大小小的老鼠洞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牧民进入保护区核心地带放牧。记者15日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看到,阵阵寒风刮起沙尘,稀疏的枯草无力地晃动,被誉为“野生动物乐园”的可可西里草场沙化现象严重。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保护区内的高寒植物生态系统具有典型的高寒草原生态和独特的高原生物物种、多样的自然景观及原始的生态环境,不仅是青藏高原大型有蹄动物的“天然动物园”,而且也是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研究的天然基因库。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规模的淘金、近年来大量牧民的迁入以及老鼠数量的急剧增长,致使可可西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

  在保护区五道梁附近,记者看到约1平方米的草地上就有十几个老鼠洞,维系着保护区脆弱原始生态的草皮遭到高原田鼠和鼠兔咬啮、吞食,现已发生大面积枯死,导致草场出现沙化。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牧民正在逐渐由保护区缓冲区迁入核心区,导致野生动物分布区域日益缩小。根据保护区管理局的调查统计,目前,已有来自西藏和青海唐古拉乡的50多户牧民进入核心地区,共390多人,37000多只羊及7200多头牦牛,可可西里“无人区”一些地方已名不符实。在保护区海拔4800米的风火山口高寒草甸区,记者目击,成千上万只羊、牦牛随意啃吃着草原上才发的嫩草。

  根据科考人员的调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的环境变化出乎人们的意料,尤其是冷暖变化明显,保护区内近年来还出现了冰川加速融化,温度升高,湖泊水位明显上涨及大面积土地沙化。据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但与保护区内出现的草场退化等生态恶化现象也有“十分重要的关系”。

  近年来,可可西里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显著成绩,藏羚羊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然而,才嘎担心大面积草场沙化现象,会使数量不断增多的藏羚羊、藏原羚、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在一些地带面临着“无草可食”的困境,它们的生存环境将面临严重威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