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梁被咬断门框成空壳 告急!崂山脚下大战白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8 青岛新闻网
房梁被咬断门框成空壳告急!崂山脚下大战白蚁(组图)
对农户家喷药灭白蚁。

房梁被咬断门框成空壳告急!崂山脚下大战白蚁(组图)
被白蚁咬坏的门扇。

房梁被咬断门框成空壳告急!崂山脚下大战白蚁(组图)
木头上的白蚁成虫和虫卵

  近日,在崂山沙子口、北宅部分村庄相继发现白蚁疫情,如果不及时灭杀,将会向城市蔓延!

  昨天,本报记者跟随市白蚁研究所专家,在崂山脚下的农家,目睹了一场“灭蚁大战”———

  6月10日,崂山脚下一袁姓农家发现家中房梁断裂,便向村委作了汇报。村委派人一看,发现木梁里面呈现空心层状,并且有一条条的细孔,偶尔发现从里面爬出一只只白色的“蚂蚁”。他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便向青岛市白蚁研究所求助。

  白蚁研究所派出曲建明工程师带领的灭蚁小分队,到现场查看时发现,该户除了房梁断裂之外,窗户框、门框用螺丝刀轻轻一敲,立即呈现空洞现象。他们又对其左邻右舍进行调查,发现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白蚁的侵害。

  他们又对该村开展拉网式普查,发现20余户家庭被白蚁侵害。但村民却不知情。他们认为是木头用的时间长了,自然风化的过程,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种害虫正对他们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调查“蚁情”触目惊心

  昨天上午,白蚁研究所工程部专家再来到崂山脚下,对该村受害较重的一排房子进行灭蚁战。

  上午10时许,在袁姓村民家中,专家们用手一抠门框,发现门框早已被白蚁掏空,只剩下外面一层油漆层,而房梁下部,已明显朝下凹陷,出现了裂缝。敲打房梁时,里面早已空洞。专家遂建议他们赶快换梁,否则会有墙倒屋塌的严重后果。

  在他们家院子中,有一堆木头,专家们找出利斧,一下子将木头劈开,发现里面爬满了白蚁,工作人员忙对其喷洒药液进行灭杀。

  灭蚁钻梁打洞灌药水

  据调查,这个村子在崂山脚下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房屋的外墙用的是巨大的石块,房顶、窗户和门全部用木材打造而成。而白蚁则是将木头当成“饭店”,“工蚁”钻进木头里取出“食物”,然后钻进土里喂“蚁后”,久而久之,楹梁变成了危梁。

  白蚁研究所的专家们根据白蚁疫情,决定“各个击破”,一家家对楹梁进行钻孔打洞,然后灌进去灭蚁特效药,使它们闻到味道后就不想再食用这块“美餐”。

  得知白蚁疫情严重的消息,有的村民主动来到现场,请专家到他们家检查蚁情。直到中午12时,专家们共在村子里排查了五十余户,发现有的村民因及时发现疫情,将自己家的门框全部换成了石框,门则换成了铝合金的门,但专家还提醒,要将原先的木门用火烧掉,以绝后患。

  白蚁研究所工程部傅部长提醒,村里白蚁泛滥的原因是一家出现了疫情,往往是邻居跟着“沾光”,这么多户被白蚁侵害,正好是一个方形的疫情村落。村民如果发现有蚁情,要赶快请专业人员灭杀,以免疫情扩大。记者王汉峰

  白蚁——城市害虫

  据市白蚁研究所杜心懿所长介绍,白蚁虽小,但在青岛地区的危害比较严重。它能破坏房屋、树木、家具、衣物、纸张、粮食、塑料、农作物、地下电缆及文物古迹等,严重时造成塌屋伤人事故。尤其是近年来,在青岛地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中,也屡屡发生白蚁筑巢和破坏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相继出台了《青岛市白蚁防治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白蚁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希望市民发现白蚁时,及时报告白蚁研究所,以便全面检查并彻底消灭白蚁。(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