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春正:经世济民 睿智笃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23 人民网

  陈云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陈云同志长期主持财经工作,他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重大措施,直接领导和组织开展了许多重要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同志直接领导了统一全国财政经济、稳定金融物价、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为巩固新生政权奠定了经济基础。毛泽东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上世纪50年代初期,陈云同志直接领导了对粮食、棉花等重要农产品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保证了工业建设的顺利展开。陈云同志还直接领导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直接领导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陈云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不顾客观条件急躁冒进、急于求成的错误倾向。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国民经济调整中,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克服当时国民经济遇到的困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年毛泽东同志曾说,陈云同志对经济工作是比较有研究的,让陈云同志主管计划工作、财经工作比较好。“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陈云同志及时提出进行国民经济调整的建议。这个建议的实施,初步解决了当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建设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陈云同志为在改革开放中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观点。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提出并在实践中运用价格手段调节消费品市场供需。“文化大革命”后期,陈云同志主张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利用外资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指出计划经济工作制度中的主要缺点是只有“有计划按比例”这一条,没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必须有市场调节这一条,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思想。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推动解放思想、改革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陈云同志支持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支持扩大企业自主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改革分配制度,打破“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陈云同志赞同党的十四大提出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陈云同志在领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在领导我国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经济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陈云同志一生注重调查研究,始终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提出建设规模一定要与国力相适应,必须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他始终强调必须处理好重大比例关系,做好国民经济主要方面的平衡,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他强调要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制定经济计划时,必须做好财政收支、银行信贷、物资供需和外汇收支的综合平衡。陈云同志多次告诫全党“无农不稳”、“无粮则乱”,指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以及粮食生产关系到全国人民生活,既是一个重要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陈云同志特别重视对发展战略和重大问题的研究。他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建议,“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的问题。”陈云同志强调,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时,一定不要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重视科技、教育、人才、资源、环境等问题。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九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