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提新建议:增"两常" 安理会改革生变:散"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30 新华网

  美国政府16日公开了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明确拒绝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散发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仅增加“两个左右”新成员,而且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不享有否决权。美国官员还重申了支持日本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一建议不仅是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甚至可能造成“四国联盟”的内讧和瓦解。

  建议安理会增“两常”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将安理会席位增加到25个,将“不容易消化”。此外,如果安理会席位增加过多,“可能会损害”安理会的效率,而此次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安理会的效率。

  伯恩斯说,美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适度扩大”,增加“两个左右”常任理事国,同时增加两至三个非常任理事国。此外,无论是新增的常任理事国还是非常任理事国,都不应该享有否决权。

  下周提交决议草案

  这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在下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旨在确定选择安理会新成员的标准,其中包括国土面积、人口、军事实力、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等。此外,民主和人权状况、向联合国交纳的经费、在反恐和防止核扩散方面的记录也应该成为选择安理会新成员的“标准”。

  美国同时希望能从今年夏天开始对决议草案进行讨论,以便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产生“结果”。

  伯恩斯说,美国政府还没有决定应该支持哪些国家成为安理会新成员。但是在“四国联盟”中,美国政府则仅仅支持日本。《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希望另一个新增国来自发展中国家。

  “四国联盟”面临瓦解?

  美联社负责外交新闻的资深记者巴里·施韦德认为,美国政府的上述表态是对“四国联盟”散发的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而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美国政府的建议可能导致“四国联盟”的内讧和瓦解。

  分析人士指出,四国结盟是出于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一旦他们之间的利益发生冲突,那么联盟也就自然瓦解。如果美国的建议付诸实施,安理会仅增加两个常任理事国,那么四国之间就不再是盟友而是生死对头。他们不仅无法联合作战,而且首先要打个你死我活。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