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是:毒害作用极其严重 反腐败必须严惩行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登署名“马郑刚”的文章说,行贿行为具有极其严重的腐蚀、毒害作用,对行贿者不可等闲视之,确应高度警惕,依法严惩。

  文章说,追究大大小小腐败官员堕落的轨迹,有些人完全是出于谋取私利的考虑,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去贿赂官员。他们有的为承建工程、承包采矿、获取土地使用权而行贿;有的为走私贩私、骗取银行贷款、侵吞国有资产而行贿;有的为跑官要官、谋取权力地位而行贿;有的则为称霸一方、寻求保护伞而行贿。更有甚者,一些犯罪团伙、黑恶势力把收买官员作为长期“投资”,蓄意培植自己在政治上的代理人。在他们眼里,那些被收买的官员只是他们用金钱豢养的“狗”,可以任意驱使,为其所用。

  文章说,为了行贿收买,行贿者花样翻新、无孔不入,贪财的送钱,好色的送女人,盛宴豪赌、香车豪宅,无所不用其极,有的则专门走所谓“夫人路线”、“子女路线”、“情人路线”、“秘书路线”。不论采取何种路径和手段,最终都是为了达到以钱买权、弄权生钱的目的。对这类行贿者,显然不可等闲视之,确应高度警惕,依法严惩。

  文章指出,行贿行为具有极其严重的腐蚀、毒害作用。在政治上,它败坏党风政风,败坏党纪国法、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严重腐蚀国家公职人员。行贿者制造的“糖衣炮弹”,使国家公职人员中那些意志薄弱者防不胜防,一批又一批大小官员栽倒在行贿者脚下,“一失足成千古恨”。特别是那些被蓄意收买的官员,堕落成为犯罪团伙、黑恶势力操纵的工具,成为他们的代理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极大。

  在经济上,它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破坏公平竞争规则。形形色色的假冒伪劣产品,触目惊心的“豆腐渣”工程,肆无忌惮的走私贩私、骗取贷款、侵吞国有资产等违法犯罪活动,多与行贿密切相关。它使合法经营者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为了“生计”,有些原本合法经营的,也不得不加入行贿者行列,谁不遵守其中的“潜规则”,谁就要为自己的正直付出代价。

  在精神文化上,它严重腐蚀人们的思想,毒化社会风气,使旧社会“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现象死灰复燃,重新成为一些人的信条。由此可见,不严惩行贿行为,党风政风就难以根本好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难以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文章说,行贿与受贿都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中国《刑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行贿犯罪和行贿行为的认定和处罚,都有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同时,对那些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情节严重、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典型案件,应由新闻媒体曝光,公之于众,使行贿者如贪官一样,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