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赶走部分美军飞机 美乌交恶已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27 新华网

  C-17重型运输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6月15日证实,在过去几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美军使用该国基地做出了种种限制,致使美军不得不调整在乌的军事部署,将承担阿富汗任务的军用飞机转移到别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与美国当局近来对乌兹别克斯坦不依不饶地强硬态度有关。美乌关系的恶化可能会导致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存在被彻底扫地出门。这对于一直不满美国插手中亚事务的俄罗斯来说是个好消息。

  ***美国承认受到乌当局惩罚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15日承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已经对美军使用该国东南部的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做出了种种限制,包括禁止夜间飞行。他说,美军中央司令部已经对受影响的军事行动做出了临时调整。

  惠特曼没有透露驻乌兹别克斯坦美军遭到哪些具体限制。但是《华盛顿邮报》同一天报道说,由于被禁止夜间飞行,美军已经将原来部署在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的HC-130空中搜索和救援飞机转移到阿富汗巴格兰空军基地。

  《华盛顿邮报》还说,乌兹别克斯坦当局还对进入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的C-17重型运输机做出种种限制,迫使美军不得不将此类飞机转移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

  9·11之后,美国以在阿富汗反恐为由,征得乌兹别克斯坦同意使用该国的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此后,该基地成了美军在阿富汗行动的主要后勤补给站。在重型运输机转移到吉尔吉斯斯坦后,美军把物资运到阿富汗需要多花几个小时。

  据报道,美国方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限制他们使用军事基地感到吃惊,同时也觉得恼火。虽然较小一点的运输机仍可在乌兹别克斯坦降落,但有美国指挥官说,他们也在考虑把它们转到别国降落。

  ***乌兹别克斯坦被美国逼急了

  目前还不清楚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是否已就限制美军使用该国基地做出解释。不过驻乌美军曾表示,他们对受到乌当局限制早有预料,因为乌政府曾抱怨美军重型直升机弄坏机场跑道。这些理由显然难以令人信服。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5日的发言道出了乌兹别克斯坦对美国不满的真正原因。惠特曼表示,尽管驻乌美军行动受到限制,但“美国政府已经呼吁乌兹别克当局对安集延事件进行一次全面透明的调查,这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正是美国对乌当局施压力度加大,导致乌当局对美国变脸。

  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地区发生大规模反政府骚乱,导致当局使用武力平叛。乌当局称,包括乌士兵在内有173人在骚乱中丧命。但是人权组织表示,死者在500-1000人之间。他们说,乌安全部队在此过程中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了“屠杀”。近来,西方国家纷纷加大对乌施压力度,并要求国际调查,但遭到乌政府拒绝。

  本来美国积极鼓吹在中亚搞“民主”革命,但由于在乌兹别克斯坦有军事利益,华府内部在应该对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施加多大压力问题上一度存在分歧。安集延事件发生头几天,美国压根没怎么表态,在西方盟友的施压下,当局在5月16日开始表示,对有关乌当局向手无寸铁示威者开枪的报道“深感不安”,并谴责对平民使用武力的行为。美国国务卿赖斯甚至发出了要求乌当局政改的呼声。在一些西方国家呼吁调查之后,美国亦开始跟风。

  但美国政府似乎还有所忌惮。《华盛顿邮报》6月14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一道抵制了北约内部关于对安集延事件进行国际调查的要求。

  然而白宫发言人在同一天否认布什政府内部在乌兹别克斯坦问题上存在分歧,并坚持认为,华府在这个问题上只有“一个声音”。他说:“美国政府已经表明立场,希望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允许对安集延事件进行一次独立的国际调查。”15日,国防部发言人又重申了这个立场。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对乌当局步步紧逼的态度挤压了自己在乌的战略落脚点。

  ***不能排除美乌关系彻底恶化的可能性

  不过美国对可能得罪乌兹别克斯坦似乎早有准备。美军中央司令部总司令阿比扎德上个月表示,安集延事件发生后,“考虑到当地安全局势可能会发生的变化”,美军已经缩小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空军基地的军事行动规模。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两周前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还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对美国的反恐战争非常有帮助,在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战争中尤其如此。但在一周前,他给《金融时报》撰稿时却表示:“如果乌当局在安集延问题上死抱顽固立场,美国除了重新评估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所有关系之外别无选择。而在评估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暂停任何有关在乌基地问题的谈判,非常谨慎地对待我们在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的继续存在问题。”

  白宫还没有对乌兹别克斯坦限制美军使用军事基地做出正式回应。但由于美国渐趋强硬的对乌立场,不能排除乌当局会忍无可忍将美军全部赶走。这反过来又将加剧美乌的紧张关系,在一旁偷着乐的可能是一直对美国干预中亚事务耿耿于怀的俄罗斯。(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