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金浦养鳖行家郑汉辉带动30多农户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 潮阳区金浦农民郑汉辉科学养鳖成效显著,建成80亩养殖场,并引导扶持3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30多岁的郑汉辉,从小就对水产养殖有着浓厚的兴趣。1995年初,他从媒体上了解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越来越讲究,特别是特种水产品已成为日常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其中以鳖的需求量上升最快。捕捉到这一市场信息,郑汉辉深入细致地了解鳖的价格和市场销售行情。

  1995年底,郑汉辉向村集体承包了几亩田地养起鳖来,又聘请水产养殖专家当顾问,认真钻研科普书籍,到湖北、湖南、福建以及河源、广州、惠州等省市拜师学习。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养,幼鳖已变成了可以销售的商品鳖。可是,1998年初开始,商品鳖市场价格一跌再跌,到当年底,许多养殖场纷纷转产或停产。郑汉辉没有轻言放弃,坚持搞好他的养鳖场。到2000年,商品鳖市场价格开始回升,当年底他第一次收入十几万元。这大大鼓励了郑汉辉扩大生产的积极性,也增强他的信心。他不断扩大养殖面积,投入200多万元办起了“金辉甲鱼养殖场”,目前养殖总面积达80亩,建成幼鳖池、分级养成培育池,配套有甲鱼产卵场地、育苗孵化房、进排水设施和增氧机设备。从亲鳖培育、孵化充苗到养成培育都实行科学管理,该场年能养殖成品规格的中华鳖6万多只,鳖苗12万只,产品供不应求,远销省内外,产值年年上升,利润倍增。

  如今的郑汉辉,已经走出一条科技致富的路子,该场还被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华鳖养殖科普示范基地”。郑汉辉终于尝到科技养鳖带来的甜头,他没有忘记那些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乡亲邻里,没有忘记那些想富而苦于没有技术的外地求助者。本村农户郑汉初、郑汉明等人要发展养鳖业,但苦无技术而迟迟不敢上马投产。郑汉辉了解后,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亲自帮他们选址,帮他们基建,给他们提供技术和鳖苗等等。在他悉心的技术传授和指导下,经过几年努力,而今他们的养殖规模也发展到养鳖几万只。随着郑汉辉名气的增大,外地慕名而来求学技术的人也越来越多。几年来,他已扶持、引导30多户农户发展养鳖,走上脱贫致富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郑汉辉用作喂鳖的“饲料”全部采用有损于水稻生长、被视为是农田虫害的“福寿螺”。现在每天有来自潮阳、潮南、普宁、惠来等地的200多名农民专门从田间捕捞“福寿螺”供应养殖场,仅这一项就可以给农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马东涛黄仁扬)

  记者手记

  凭科技创新站稳市场

  金浦农民郑汉辉养鳖走上致富路,靠的是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十年前,汕头各地养鳖的农民很多,一时间有趋之若鹜之势。然而因为市场价格变化、养殖技术跟不上去等原因,最终能坚持下来的很少,能靠着这个赚到钱的人更少。郑汉辉是其中的一位,他采用农科部门准备灭杀的福寿螺来养鳖,使这一外来入侵生物物种既不能肆无忌惮繁衍侵害,又可化害为利。他不仅自己走上致富路,还带动、扶持捕捞福寿螺的农民增加了收入;他的成功经历表明,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只要立足科技创新,采用良种良法,就能跑赢市场,获得良好经济效益。(林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