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5个常住人口中有1个外来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3 新华网

  在中国大陆人口总数达到13亿时,北京的人口发展出现了新情况和新特点。

  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1492.7万人。

  其中: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人口1162.9万人,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329.8万人,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22%,这说明每5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一个外来人口。在4个直辖市中,北京的常住人口位于重庆和上海之后,排在第三位。

  外来人口加速常住人口增长

  常住人口增长由户籍人口增长和外来人口增长构成。20世纪80年代,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以户籍人口增长为主,平均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占75%。进入90年代,平均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73%,户籍人口只占27%。

  外来人口增长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北京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为外来人口提供了大量适宜的就业岗位;二是北京城市功能的多元化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三是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大城市转移、集中,寻找就业机会。2000至2004年,平均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比重降至57%,户籍人口比重升至43%。20世纪90年代北京市户籍人口迁移增长每年在6万人左右;2001年以后,每年达到13万人左右,增长了1倍多。户籍迁移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学校扩招和部分户籍迁移政策的出台造成的。最近几年,北京市出台了一些户籍迁移政策,如吸引高科技人才的落户政策、吸引小城镇投资性移民的落户政策、婴儿随父落户政策也使户籍人口迁移增长大量增加。

  常住人口地区分布差异明显

  从地区分布看,近一半的常住人口集中在近郊区。从人口密度看,全市常住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88人,地区分布呈梯度变化,即城区人口密度最高,为23008人/平方公里;近郊区次之,为5669人/平方公里;远郊区县最低,每平方公里只有366人。城区的人口密度是近郊区的4倍,远郊区县的63倍;而近郊区的人口密度是远郊区县的15倍。北京市的人口密度低于上海(2699人/平方公里),略高于天津(859人/平方公里)。

  北京受教育程度全国最高

  与2000年相比,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的人口增长最快,其比重上升了6.4个百分点。

  北京市人口文化素质在全国名列前茅,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比较,全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6年,上海、天津、重庆三个城市分别为9.3年、9.0年、7.3年,同期北京为10年。(傅洋)(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