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开展治理虚假新闻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45 新华网

  市委宣传部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宣部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强调,上海各新闻媒体要按照中宣部要求,结合新闻界深入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向虚假新闻开战,坚决遏制这一“新闻公害”的蔓延,维护新闻真实性和媒体公信力,保证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为上海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传达了中宣部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精神。

  会议指出,近年来,上海新闻界在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真实反映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客观报道国内外重要新闻事件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新闻信息,同时还对诸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追踪报道,开展积极的舆论监督,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上海的个别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虚假新闻,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给党的新闻事业带来危害。究其缘由,有少数新闻从业人员放松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没有恪守新闻工作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也有媒体为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将真实性原则让位于所谓“轰动性”,为了“抓住受众眼球”而置新闻真实于不顾;也有记者作风漂浮,追逐名利,不愿深入采访或根本不采访,随意编造或“编抄”别人的稿件,成了虚假新闻的“制造者”。

  会议强调,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是党的一贯主张和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闻事业安身立命之本。坚决制止、杜绝虚假新闻,是党和国家对新闻工作的要求,也是新闻界和全体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按照中宣部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精神,上海将开展治理虚假新闻专项行动,结合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新闻行风评议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在专项治理中,上海各新闻媒体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宣部座谈会精神,结合实际进行自我对照检查,依靠社会监督,对虚假失实报道严肃查处,建立防范虚假新闻产生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维护新闻真实性原则,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保证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