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江源生态建设将为“三江”下游增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52 云南日报

  12亿立方米

  新华社西宁6月17日电(叶超、何君)近日,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这标志着《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已进入正规实施阶段,这一规划的实施预计可为“三江”下游地区增加输送12亿立方米水量。

  今年年初,国务院审议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国家将在今后7年内投资75.07亿元来实施这一项目。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包括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生态保护支撑项目三大板块,通过还草还林、水土保持、人工增雨、生态移民等措施,对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到2010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将完成退牧还草9658万亩、黑土滩治理552亩、封山育林(草)452万亩、退耕还林近10万亩、沙漠化防治66万亩,草地植被覆盖度提高20%-40%。届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量可增加13.2亿立方米,向“三江”下游地区增加输送12亿立方米水量,有效缓解我国北方地区的水资源匮乏问题。

  三江源区总面积36.31万平方公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提供了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故这里又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区对下游水量和气候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在全国的生态安全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是三江源区的核心,保护区总面积为15.23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区总面积的42%,是整个地区生态类型最集中、生态地位最重要、生态体系最完善的区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