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公然播放日本军歌 应该追究连带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52 人民网

  6月14日、15日,记者连续两天在早上7时30分左右来到该小区幼儿园门口。时值家长们送孩子上学的时段,7点58分,喇叭中赫然响起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的旋律。记者就此事找到了该幼儿园年轻的负责人陈女士。陈女士表示,她并不知道该曲就是日本海军军歌,她说:“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该园负责校园广播的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播放的歌曲的碟片都是从正规的音像店买入的正版光盘。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幼儿园的几位孩子,天真活泼的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首歌曲”,因为它“很好听”。几位学生家长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不知道该曲就是日本军歌。家长刘先生说,自己并不担心这对孩子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因为孩子年纪还小,“要说有什么影响比较牵强”。(6月16日新快报)

  是啊,孩子小,的确还不懂,但是,孩子会长大,孩子将来要学习历史,当他们长大后,竟然发现小时候“很好听”的歌曲是侵略自己祖国的强盗乐曲的时候,他们会想什么?他们会想,我们的幼儿园教师怎么如此不负责任?我们当时的大人们怎么这么快就忘记了自己的耻辱?这简直就是对自己幼小童年的侮辱,与其让孩子将来埋怨我们,不如现在彻底根治这种丑陋,因此,我认为应该追究此事件的连带责任。

  首先是幼儿园负责人。报道中说,陈女士表示,她并不知道该曲就是日本海军军歌,她说: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对于这样的解释,我十分气愤,难道给孩子放的歌曲竟然是随便放的吗?不知道来龙去脉的歌曲怎能随便放给孩子听,这简直是渎职。至于说“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我更是愤慨,怎么能对抗日战争如此麻木?如果我们的国民这样麻木下去,难免以后还要遭受别人侵略。

  其次是音响店及其出版部门。该园负责校园广播的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播放的歌曲碟片都是从正规的音像店买入的正版光盘。那么,我们的音响店和出版部门买卖这种光盘,出版这种光盘,很显然是违法行为,应该进行追究。

  第三,是当地教育部门。幼儿园放日本军歌为何平时没有发现?你们是如何监督幼儿园的思想道德建设的?这是工作的重大失误,现在是有人举报了,那么没有举报的是不是还有?让人很不放心,如此工作,当惩罚。更奇怪的是,天河区教育局对此事非常重视,接到投诉后,立刻就于15日找到该园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幼儿园方面对他们表示,绝对不会有意去播放这种歌曲,而且已经排查了所有的音乐光碟和磁带,并没有发现有所说的日本军歌。明明是听到了,现在竟然说没有,我们的负责人到底在负什么责?

  我总感觉,幼儿园播放日本军歌是对我们抗日英灵的侮辱,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亵渎,是德育工作的重大事故,必须追究连带责任,坚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