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当局为渔业纠纷降温 台独分子叫嚣联日抗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6月14日,台湾“行政院”透露了关于台日近日的渔业纠纷的几项处理原则:坚持钓鱼岛主权、以和平方式解决双方纠纷,不升高冲突对立;解决台日渔业纠纷,不与大陆合作。台湾当局同时呼吁渔民停止向日方抗争的活动,避免让问题复杂化。据了解,6月16日,日本就将宣布对被扣押的台湾渔民的判决。

  台湾寄希望于日本政府

  据台湾“外交部”透露,日方对于此事在台湾内部迅速升温也感到意外,希望这项议题能迅速降温。“外交部长”陈唐山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日方仍未有具体响应,但相信此次渔民已经给了日方“很大的冲击”,也相信日方将很快作出妥善处理。据了解,为期有效解决渔业纠纷,台湾“农委会”渔业署将与日本水产厅联系,希望能尽速展开台日双方第15次的渔业协议谈判,双方意愿均颇高,估计可以在本月或者下月展开。

  “渔业署”副署长沙志一说,对于台日重迭经济海域的争议,将在不影响日后划界的前提下,与日本协商将争议区域规划为共同养护区,同意台日渔船在区域内作业,妥善管理。按照现在日本的划法,台湾全岛都归属于日本的经济海域。

  “台独”分子逆风“联日抗中”

  连日来,台湾当局处理渔业纠纷的软弱态度,令不少台湾民众大失所望,截至6月15日,参加《中国时报》网上民调的44262人中,有99.3%的人都认为应该“力争到底”。不少台湾网民表示,民进党当局一提到大陆就态度强硬,强调所谓的“主权观念”,大搞“手护台湾”等群众运动;而当人民生命安全真正受到威胁时,却缩手缩脚,不敢出来抗争,让民众很失望。还有人质问,台湾当局年年花巨资购买武器,结果高价买回来的导弹护卫舰拉法耶舰却成了陈水扁的观光船。宜兰渔会理事长郑美兰说:“我们的拉法耶舰买到哪里去?我们的拉法耶舰远渡重洋开到马绍尔群岛给陈水扁吃一顿早餐,花几千万的油钱,但是对于渔民的渔权都没有保护。”

  不少民众质问,既然李登辉、“国策顾问”金美龄这些著名的“台独”分子天天吹嘘“台日一家”,现在何不去和日本政府交涉。到目前为止,李登辉、金美龄等人都没有发表针对台日渔业纠纷问题的看法。

  最荒谬的是刚辞去“国策顾问”的“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的言论,他认为台湾渔民是被最近的中日紧张关系“扫到台风尾”,日本对台湾渔船手段还不致于太激烈,如果是大陆渔船行经钓鱼岛海域,就有可能爆发更激烈的驱散动作,到时候将“打起来”。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