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中的云南:抗日滇军回归正义(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09 滇池晨报
抗战中的云南:抗日滇军回归正义(二)(组图)
年轻的士兵在站岗

抗战中的云南:抗日滇军回归正义(二)(组图)
龙陵抗战纪念广场

抗战中的云南:抗日滇军回归正义(二)(组图)
远征军第20集团军抗日阵亡将校碑

抗战中的云南:抗日滇军回归正义(二)(组图)
威震日军的“雪枫刀”

  滇军有家难归

  蒋介石发动“五华山兵变”,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粉碎了入越滇军的归乡梦,也让抗战了8年之久的云南人民和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蒋介石的“庐山真面目”。

  广大滇军官兵像炸开了锅似的群情激愤,他们纷纷要求打回云南去,“报仇雪耻”,潘朔端、李韵涛等将领,在万分焦虑和无比义愤之中,联名恳请卢汉率部打回昆明。

  卢汉虽然也觉得蒋介石不免“也太流氓了”,但实力对比的优势此时已明显不在入越滇军方面——除了关麟征、杜聿明的国民党中央军压着自己外,其他国民党中央军业已从滇西各地向昆明方向运动,红河一线已被挟持包围,加之云南各地的民团和保安部队正陆续被中央军迅速缴械,所有退路全被封死。卢汉就是率领部队冲开一条血路杀回去,蒋介石再来收拾这支伤痕累累的云南地方部队,就像老鹰抓小鸡手到擒来一样容易。如果为此给他“栽”上一顶不服从中央命令、首先“抗上挑起内讧”的帽子,而使他卢汉成为民族的罪人,他如何担当得起?

  正在卢汉不知所措时,蒋介石即派王叔铭飞往河内,向卢汉宣读了他的手谕,任命卢汉为云南省主席仍兼第1方面军总司令(卢汉在越南期间由李宗黄暂代省主席),并严令卢汉“晓谕所属,以安众心”。于是,卢汉顿时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似的,从此再也无心过问越南方面的事了。

  然而,入越滇军的出路何在,今后的命运又会怎样?毫无疑问,滇军有家难归,这几乎成了当时每一个云南人甚至是中国人都极为关注的问题……

  “一二·一”惨案

  龙云离去后,蒋介石即派李宗黄代理云南省主席并兼省民政厅厅长。

  李宗黄(1987年-1978年),字伯英云南鹤庆人,属于蒋介石国民党中央势力的人员,是一个典型的国民党党棍。据他回忆,抗战期间蒋介石为解决云南问题,曾先后5次召见他,征询意见。

  李宗黄走马上任代理省主席后,在云南大肆推行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重申实行新闻出版检查制度,撤换进步教师。1945年12月1日,在他的主持和指挥下,国民党特务竟然在抗战胜利后不久的昆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一”大惨案:打死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等师生,另有25人被打成重伤,30余人被打成轻伤,激起了全国各界的强烈抗议,成为“国统区”民主运动进一步高涨的标志。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李宗黄不得不滚出云南而被蒋介石召回重庆,卢汉也才有可能从越南回到昆明“维持局面”,接任了省主席,为后来的云南和平起义奠定了基础。

  一触即发的中法之战

  1946年2月下旬,60军奉命刚刚开赴海防附近聚集,侵越日军投降后的遣返工作还在进行之中,28日中法协定就在重庆签约,蒋介石轻而易举地把越南又交给了法国。为集中精力全面发动内战,他迫不及待地要中国军队从速交出越北防务。3月4日,中法军队代表在河内商谈交接防务事宜。会议由中国第1方面军参谋长马瑛主持,双方共有30多人参加。

  法军代表要求3月6日从海防登陆。中方坚决不同意“法方单方面接防”。双方争执不下,会议延至翌日清晨仍然未果,不欢而散。就在法军代表即将退出会场,身为中国第1方面军第5处副处长的陈修和,忽然听到两个法国军官私下说;“糟了,来不及了!”这句话引起了精通法语的陈修和的警觉,因为法军已多次在西贡(今胡志明市)公开宣称:“中国军队已没有重型武器,装备很差,法军可以集中海、陆军火力,强行将中国军队赶出越北。”陈修和据此判断法军已向海防运动,中法之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他回到寓所即将这个判断通报已任60军军长的曾泽生。

  曾泽生闻讯不由一惊,他来不及与其他人商量,就拉上陈修和立即乘车火速赶往海防,对60军等部队谈了自己的看法,要求大家同仇敌忾,联手预防事变的突然发生。对此,就连当时正在海防的国民党中央顾问团外交代表凌其翰亦予以支持。经过商议,各方决定海防军事行动由曾泽生担任总指挥。

  海防大败法军

  就在中法军队代表在河内谈判时,一支法国海军舰队已驶向海防港口外待命,还有几架水上飞机也在港外北面海域停下。法军代表在谈判中未获结果,就派人联系强行登陆。中国军队以尚未接到通知立即制止他们登陆。法国海军还想像过去欺侮小国那样,便趾高气昂地冲进发电海面,直向海关码头扑去。不等人们反应过来,只见几艘法舰炮口火光一闪,随着尖厉刺耳的呼啸声,中国军队的弹药库首先在巨响中被击中,顿时在连续不断的爆炸声中变成了熊熊燃烧的废墟。

  法舰在海防港内耀武扬威,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对岸上的一切目标左射右击,弹雨横飞,城内火光冲天,血花四溅,老百姓哭喊着四散逃命,一片混乱……

  曾泽生立即组织中国军队奋力反击,命令集中美式装备的反坦克火箭炮立即开火,为防止外海法军后续舰队的增援,滇军重炮部队也快速进入海岸炮防御阵地。转瞬间,一枚枚火箭炮暴雨似的飞了过去,密集的炮火将海水掀起,形成一个个巨大的水柱,冲向空中,又重重砸下,摇晃得法舰的官兵纷纷坠入海中。在我强大的炮火的有力痛击下,法舰不是被击中机舱,就是被打塌舰塔,整个舰队前进与后退之路均被堵死。他们被中国军队这种近距离抵近射击打得落花流水,急忙挂起白旗发出“求和”的信号。

  法军在谈判中也出尽了洋相。当他们派出8名败将上岸求和前,要求以中国国旗与白旗交叉悬挂进港。中方联络官告之中国国旗不与白旗交叉悬挂,作为败军一方,只能以法旗与白旗交叉悬挂,“若不照此办理,定不答应”。法军只好按规定将法旗和白旗插在小艇上,老老实实地驶进海防港。当他们得知曾泽生等人就是当年威震台儿庄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滇军名将时,立即敬佩地向他们敬了一个军礼,对他们入越后解救法军战俘表示感谢,并盛赞了滇军在8年抗战中和中越边境抗击日军的赫赫战绩。经过谈判,最后法军以败军签字,法舰随即退出了防海港。

  60军激战海防,大败法军,再次张扬了它作为“抗日劲旅”,敢于反击一切反来侵略的威风,受到了中越人民的一致称颂!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