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中的云南:江西受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09 滇池晨报
抗战中的云南:江西受降(组图)
收听投降诏书

抗战中的云南:江西受降(组图)
1944年5月11日,中国军队强渡怒江,反击日寇

抗战中的云南:江西受降(组图)
滇西抗战广场

抗战中的云南:江西受降(组图)
当年的战壕还清晰可见

  回顾滇军抗战史

  8年抗战,滇军先后征集出动近40万兵力(伤亡在10万人以上)杀向台儿庄,转战湘鄂赣,血祭中条山,在这辽阔宽广的中华大地上纵横驰骋,打出了滇军的威风,打出了云南各族人民的威风,让日本法西斯匪徒付出了惨重的血的代价,成了名符其实的“抗日劲旅”!

  1945年9月,滇军新3军、58军分别在江西九江、南昌受降,为国争光;60军等滇军部队不负历史使命和民族重托,开赴越南河内胜利地接受日军无条件投降,成为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跨国受降,这是抗日滇军的荣誉,是云南人民的荣誉,也是中华民族的百年荣誉!

  新3军九江受降

  走过8年抗战艰苦历程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伟大胜利的时刻——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发表昭书,宣布作为侵略战争发起国一方的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了有中、美、英和前苏联等国军事代表参加、由重光癸等战争罪犯代表日本政府正式签署的投降书,胜利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国,云南城乡各地到处响起了胜利的欢呼声和鞭炮声。

  此时,中国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下达命令:滇军新3军军长杨宏光率部,在江西九江地区接受日军第6方面军司令兼第11军团军团长笠原幸雄及其驻九江的部队和由广西、湖南方向退往该地区的日军投降。

  9月3日,新3军将士浩浩荡荡进入九江。军长杨宏光、参谋长卓立乘车缓缓而行。九江人民扶老携幼,欢迎中国军队入城。鞭炮雷鸣,欢声震天。门前、窗口、屋顶、街上,到处都有欢迎的群众。

  9月4日,笠原幸雄由汉口乘专轮到九江,次日在九江柴桑港我军司令部,举行了受降仪式。

  受降仪式在庄严的气氛中开始,日军主降官笠原幸雄和两个陪降官面对主受降官,恭敬肃立,敬听用中、英、日3国文字所写的第一号训令。读完后,由笠原幸雄在受降证书上签字。从即日起,九江地区的日军司令部改为善后联络部,日军各级指挥官失去了指挥权,不得再发布任何命令,批示任何公文,只能无条件接受中方训示遵办。

  笠原幸雄将签字的投降书交给杨宏光军长后,将自己腰间的佩剑也解下来献给杨军长。据说,此剑为800多年前铸造,是笠原幸雄参加侵华战争时,日本天皇特别赠予他的。这标志着日军在九江地区的投降仪式即告结束。

  在九江地区投降缴械的日军,计有步兵第13、第58两个师团及第22、84和87等3个旅团,还有海军、空军各一部及后勤机关、野战医院等。

  解除武装的日军俘虏大部分被指定在湖口、彭泽等地,还有一部分在长江北岸湖北省的黄梅境内集结,待命遣送回国。

  为了搞好接受日军所缴物资的工作,新3军特别组织了接受处,下分武器、弹药、器材、车辆、船舶、马匹等组,所有接受事宜大约进行了两个星期。

  在这些受降中,总计有日军俘虏6.3万多人,军马600多匹,步枪3万多枝,各种火炮1000多门,弹药、器材及其它军用物资200多库,各种车辆(包括卡车、战车、小轿车、吉普车、摩托车等)300余辆,各种船舶(包括商船、小火轮、小汽艇、小驳船等)100多艘,工厂、场站、修理所100多个。

  58军南昌受降

  1945年8月16日,滇军58军接受第9战区司令长官部的命令:向南昌前进,代表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去接受日军第11军团的无条件投降。

  “抗日骁将”、中将军长鲁道源立即电话通知,召集58军各部队团以上军官速到军部开会,命各部密切警惕,防止日军在解除武装前进行破坏活动。随后,58军军部移到丰城,一切安排就绪后,便电令日军派人到我方军部听命。8月底,58军开到南昌外围的生米街。

  南昌是江西省的省会,是江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古有“襟三江而带江湖”的描述,为我国中南重镇,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当时是由日本侵略军独立第7旅团驻守。

  9月9日,58军官兵正式进入南昌城,部队一律轻装前进,将士们容光焕发,精神抖擞,掌旗兵举着军旗走在队伍最前面,军乐队奏着雄壮的乐曲紧随其后,接下来是步兵第31和第32团,骑兵、炮兵、工兵和辎重兵部队。

  对于这支抗日滇军,江西人民尤其是南昌各界人士非常熟悉,几乎将其视为“救星”。58军1938年7月从云南出征后,在滇军60军、新3军和第9战区各中国军队的协同配合下,横扫湘鄂赣,浴血7年,所向无敌,仅在江西大地上就先后参加了南昌保卫战、南昌反攻战、湘赣边区大会战、赣江追击战等重大战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1940年3月,鲁道源指挥该军参加反攻南昌之战,一举攻下西山及外围军事要地严家岭、丁家塘,并一鼓作气收复了南昌。捷报传来,江西省临时参议会代表全省同胞特向58军将士敬献锦旗,赞誉鲁道源等滇军将领:“指挥若定,其气若虹;倍爱士卒,甘苦与共;军民一家,水乳交融;西山歼敌,奇勋大著;凡我赣人,感激钦崇;代表民意,慰劳英雄。”不久,58军又火速参加了九岭之战,再毙敌寇3000余人,成了一支威慑江西日军的中国抗战部队。

  为了欢迎58军入城受降,南昌人民倾城而出,从距城几里远的地方,一直到市中心,凡是部队要经过的地方,街道两旁挤满了人,楼上窗口亦挤满了人,甚至一些平房屋顶上都挤满了人。人人手中握着一面小旗,不时地挥手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胜利万岁!”欢迎58军进城的南昌百姓不下10万人。

  部队入城后,经过反复选择,最后将中山路的中央银行礼堂选定为受降地点。9月15日,鲁道源在这里举行了受降仪式,中午12时正宣布全城戒严。军乐队奏乐,炮兵营鸣放礼炮21响。

  待我方官兵坐定后,笠原幸雄再带所属师、旅团长及幕僚人员,由我方人员指引,徒步进入会场,然后呈交投降书。鲁道源接受投降书后,向日军投降军官们训话:“吾人同集此间,缔结一庄严之协定,俾将恢复和平。深盼此庄严之时刻以后,由于过去流血中产生更完美之世界,以信义谅解为基础,同致力于和平光明之大道。余代表第9战区司令长官以正义及谅解,继续执行余之责任,深盼笠原将军能全部迅速忠实履行投降缴械之条件,使吾人之希望能得完满结果,最后盼吾人之和平永保不替。”

  面对向他祝架的各界人士和采访他的记者,鲁道源讲了这样一段话:“8年前(即1937年),当敌人攻陷南京而在东京狂欢时,我就说过:‘谁笑在最后谁最后胜利。’现在是该我们笑的时候了!”受降仪式后,58军驻南昌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江西省政府接收政权及对日军所缴物资的管理,于同年11月完成任务。

  新3军、58军在九江、南昌两个地区受降,壮了军威,扬了国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正如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举起右手大拇指说:“今日得见国土重光,死也无憾了!”

  詹霖 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