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当选源自中央及各方支持 表明民意思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16 水母网

  香港报纸评曾荫权自动当选香港新任行政长官人选,认为这是集合中央、选委、市民三方面支持,加上他个人努力的“四合一”成果,表明民意思稳定。

  《星岛日报》16日发表文章说,行政长官选举结果表明民意支持稳定。选举提前结束,可令香港重新起步,对社会绝对是一件好事。在今次选举中,民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希望,曾荫权能够善用中央的支持及民意赋予他的强势,不辜负市民所托。曾荫权与港人希望的人选相吻合,成为稳定港局的重要因素。民意不但令曾荫权获得中央的青睐,也为他的参选过程排除了不少障碍,最后使他稳妥地自动当选。

  胜选源自“四合一”

  《成报》16日发表文章说,曾荫权大胜是“四合一”成果。

  文章说,曾荫权以获逾700名选委支持的压倒性优势获胜,除了曾荫权的个人努力外,还有另外三个不能忽视的因素。

  首先,中央对曾荫权的信任,令选委们不断增加对曾荫权的认识。总体来说,在竞选过程中,中央及有关官员并没有过多“挺曾”的语言和行动,目的就是认真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种“轻描淡写”的处理方法,正是对曾荫权一种强有力的支持。

  其二,支持及提名曾荫权的700多名选委能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这次选举,选贤与能,这一点是曾荫权必须珍惜的。

  其三,市民在民意调查中表达的对曾荫权的期望,成为促使选委们更加义无反顾地给予曾荫权提名的一种动力。

  由此观之,曾荫权的成功是集合中央、选委、市民三方面支持,加上他个人努力的“四合一”成果。

  政治智慧受考验

  《太阳报》16日发表文章说,曾荫权上任后要面对的无非是经济和政治两大范畴的问题,其中经济方面问题还不大,但政治方面则是千头万绪。香港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整体民生有所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亦明显好转,因而社会气氛比较平和,这无疑为曾荫权的顺利施政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经济暂时改善并不表示所有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倘若没有一个强势政府,没有高效率的管治,就不可能确保社会稳定。

  《成报》16日发表文章说,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之首的行政长官,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智慧,方能驾驭错综复杂的香港政局。仅有爱国爱港和仁慈忠厚之心,是难以胜任特首一职的。曾荫权在转换角色出任特首之后,能否保持其原有的各种优势,处理好香港社会各方面以及香港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是考验其政治智慧的一道关口。曾氏能否统领好各政策局,配合一个强有力的行政会议,提高特区政府的施政水平,是考验其政治智慧的另一道关口。港人对政治人物有很高的道德要求,这是取信于民的重要因素。能否做到公私分明,任人唯贤,不私相授受,不输送利益,一切以最广大的香港市民和国家利益为依归,亦将考验曾先生的政治智慧。(来源:参编)【编辑:傅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