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受审画面再次曝光 被污点证人激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16 水母网
萨达姆受审画面再次曝光被污点证人激怒(图)
萨达姆在新录像中显得有些疲惫

  6月13日,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又有了新的进展。负责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公布了一盘录像,这是萨达姆继2004年7月1日第一次接受审讯之后,其受审画面再次出现在世界媒体面前,这次他接受的还是法官朱希的质询。

  萨达姆在法庭上很平静

  在录像画面中,萨达姆一头乌黑的头发,身着西装,衬衫领子敞着,看起来有些疲惫,但谈吐很自如,还时不时用手捋一下胡须。朱希法官这次没有像去年那样让后背对着镜头,他坐在萨达姆对面。从伊拉克政府公布的庭审录像片段来看,现场气氛比较轻松,萨达姆这次没有很激动,除了偶尔皱皱眉头外,显得格外平静。朱希最近在接受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采访时说,“因为面临着太多指控,这位被赶下台的总统精神已经崩溃,因为他知道,针对他的指控非常严重,他肯定将在一个公正的法庭上受审”。

  据介绍,此次审讯的核心内容是,1982年萨达姆指挥手下对一个什叶派村庄进行大屠杀一事。1982年7月8日,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的什叶派地区视察,就在由23辆奔驰车组成的车队行驶到一个名叫杜贾尔的村庄时,车队突然遭到一股武装分子的伏击,凭借保镖的拼死保护和坚固的防弹车,萨达姆才幸免于难。事后,萨达姆调动大军对杜贾尔居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清洗,数百人被捕,其中大部分人被折磨致死。

  外界普遍认为,“杜贾尔惨案”和因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库尔德城镇、造成数千人死亡的“哈莱卜杰惨案”是萨达姆罪行中证据确凿的两项指控。这两项指控事实清楚、内容相对独立,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审讯萨达姆的“突破口”。

  “污点证人”激怒萨达姆

  本月11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一位准备在审讯现场出庭作证萨达姆发动“杜贾尔惨案”的女证人的故事。这位名叫乌姆·塔拉勒的女证人是杜贾尔的一名普通妇女,在“杜贾尔惨案”中,她全家16口老小全部被无辜地抓进监狱,其中大部分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和靠近沙特边境的“沙漠监狱”被折磨而死。为了能报仇,乌姆·塔拉勒顽强地活了下来,并成为最早表示愿意当庭指证萨达姆的为数不多的“人证”之一。早在2003年,她就被伊拉克政府作为重要证人保护起来。

  目前负责审理萨达姆案件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最为“头痛”的是证人难寻。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对萨达姆残余势力还心有余悸,他们只愿意提供证词、证物,却几乎没有人愿意站在法庭上指证萨达姆。今年上半年,伊拉克特别法庭曾发出呼吁,让知情人勇敢地走上法庭,控诉萨达姆的罪行,因为当时对萨达姆指控的文字资料已经多达800万份,而法庭庭审最可信的“人证”却寥寥无几。

  特别法庭又把目光投向那些了解大量萨达姆政权内幕的前高官们。有多种渠道的消息证实,与萨达姆一起被关押的12名前政权高官一定程度上都被“引导”或“逼迫”成为“污点证人”指控萨达姆。前政府副总理阿齐兹的律师阿里夫曾经爆料称,负责日常看守和审讯的驻伊美军采用心理和精神折磨的方法,逼他们出来揭萨达姆老底。去年第一次庭审期间,有报道说萨达姆曾经愤怒地向阿齐兹和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破口大骂,吐口水,就是因为萨达姆在庭审中被问到了一些仅有个别高官才了解的核心机密,他怀疑这两个人“出卖了自己”。

  律师团争取境外审判

  6月12日,萨达姆律师团一位英国律师在接受瑞典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萨达姆律师团正在争取萨达姆境外受审的权利。他表示,目前萨达姆在伊拉克的安全情况不容乐观,而且审判法庭很有可能面临外部干涉而造成司法不公,因此萨达姆律师团强烈要求将萨达姆转移到中立国接受审判。瑞典被看做是首选之地,是因为那里司法系统完善、态度中立而且没有死刑。此外瑞士、奥地利以及荷兰也都是可以接受的选择。曾经两次与萨达姆会面的伊拉克籍律师哈立勒·达里米11日表示,律师团并不把伊拉克政府宣布的12项指控“放在眼里”,他认为“这些问题都是外人强加给萨达姆的,是政治产物,而不是司法产物”,他还以“杜贾尔惨案”和“哈莱杰卜惨案”举例说,任何一个政权都不会允许反政府势力活动,何况这是暗杀总统和武装起义的严重事件,伊拉克前政权完全有权武力镇压和予以严惩。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万铤本报记者 李宏伟

  【编辑:傅鹏】(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