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出租车该不该开空调争论多 主管部门:视车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16 水母网

  天越来越热了,市民打车时,出租车冷气的开放已成为必需。但连日来,本报接到多位市民反映:打车时,尽管他们多次要求司机开空调,但对方总以“未装氟利昂”或“开空调太费油”为借口拒绝。

  “打车时,乘客到底有没有权利要求享受空调”、“出租车究竟应该什么时候开空调”,这两个问题成为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就此事进行了深入采访和调查。

  乘客:天太热应该开 司机:油价高太心痛

  乘客:我花钱你该开

  “这还用问?我花这么多钱打车,司机自然应该让我稍微舒服一些嘛。”接受记者采访时,在五四广场附近写字楼工作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同样是乘车,乘客既然花更多的钱坐出租车,车主应该让乘客享受冷气。“何况,只卖两元钱票的公交车都会开空调。”李小姐补充说道。

  在市委工作的王先生则表示,“现在在许多小饭店吃饭,不管消费多少钱,老板都会让大家享受空调,出租车理应如此。”

  司机:开空调没规定

  昨天,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个人从未拒绝过乘客开空调的要求,毕竟,他自己也坐在车上,不开空调大家都热得难受。但他仍然表示,根据多年前政府部门的规定,普通桑塔纳、捷达等车型收费标准降低后,车费里就不含空调费了。因此,开空调并不是他们必尽的义务。

  记者乘坐另一辆出租车时,问司机“乘客如果要求开空调,是否愿意开”时,司机魏师傅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记者算起了“账”:平时他干白班,一天大约跑300公里左右,能挣280元—300元,耗油27升—30升,以每升3.58元算来,油钱大约要96元—100元,再除去要交给车主的130元“包车费”。

  这样,辛苦一个白天,魏师傅大约能挣到50元—70元钱,而如果开了空调,一个白天下来油钱可能会增加20元—30元,这样,他挣的钱就会少得多了。

  “说实话,不开空调我也觉得热,但现在这油钱连着涨,开空调实在是心疼啊。”魏师傅说。

  出租车公司:要求热天开空调

  在对我市多家出租车公司进行采访时,多数公司表示,在日常管理中,他们早已明确要求出租车———天热必须开空调。在保持车内卫生、使用文明用语、不宰客甩客等要求中,这项要求位居前列。

  “早在5月底,我们公司就要求驾驶员,只要乘客要求就必须开空调,否则,如果一旦驾驶员因未开空调而被投诉,公司将对驾驶员进行100元—500元的罚款。”青岛艺华出租车公司副经理李广平对记者说。

  另据了解,岛城其他多数公司也都制定有诸如此类的明确要求。

  主管部门:车换了规定没改

  在天热是否应开空调的问题上,乘客和部分车主之间存在分歧。作为出租车的主管部门———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否必须开空调,要根据出租车车型的不同来分别对待。”

  据介绍,早在1991年,我市就将出租车分成了普通、标准、豪华三个档次,收费标准各有不同,其中,夏利是普通型的代表,普桑、捷达、富康等属标准型,桑塔纳2000和红旗属豪华型。到了2000年,我市对出租车车型进行了大规模换血,以前的主力车型———夏利及其所代表的普通型车全部被淘汰,而为了解决当时标准型车上客率极低的现象,市有关部门决定让标准型车自贬身价,按普通型车收费,即起步费7元,每公里1.2元。而根据当时的规定,普通型出租车的收费内并不含有空调费,只有豪华型出租车———桑塔纳2000及红旗等起步费为10元的车才必须根据乘客要求来开空调,因为其所收票价内含有空调费用。(记者张贝)

  小调查

  多数司机认为应开空调

  昨天下午,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对是否应该开空调,车主辛师傅则表现得很大度,“乘客只要要求,我绝对开,公司也这么规定的。”辛师傅表示,他们公司要求只要乘客有要求就必须开空调,否则要受处罚。“话说回来,就是公司不规定,乘客要求我也会开的。”辛师傅对记者说,“说起来,现在活虽然不好干,但也不差那几个钱,人家乘客打你的车,你让他热得难受,实在说不过去。”

  司机张师傅也表示,“现在车这么多,你不开空调人家开,还上哪去招揽乘客啊。”

  据记者调查,虽然说有乘客投诉部分驾驶员不开空调,但在岛城出租车车主中,能够根据乘客要求开空调的仍然占多数。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