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以"净资产收购" 海信重组东洋不谈债务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11 水母网
希望以"净资产收购"海信重组东洋不谈债务品牌(图)
  海信成功落子浙江空调基地“长三角”布局顺利完成,能否入主东洋在中山组建第三产业基地图谋“珠三角”引人关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施业传 通讯员 施志强

  16日,记者从海信集团、中山市政府、东洋电机(中山)有限公司(空调品牌“TOYO”,下称“东洋电机”)等三方面获悉:目前正在谈判的“海信集团收购东洋电机”事宜有初步进展,海信希望以“净资产收购”形式入主东洋空调,既不承担债务也不使用东洋品牌,在中山组建第三产业基地。如果谈判成功,广东中山市将会是海信集团继山东青岛、浙江湖州之后的第三家空调生产基地,海信集团蓄谋已久的“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中国大三角”战略布局就能够真正形成,海信南征引人关注。

  “净资产收购”关键在价格

  近日,全面参与收购谈判的海信集团海信营销公司品牌总监王瑞吉对记者称:“海信收购东洋正在谈判过程中,没有达成正式协议之前不会作为集团的新闻任务来安排,海信新闻发言人韩维凡暂不知情也很正常,媒体有不同说法是好事!”

  海信集团高层这几天会去中山具体商谈收购细节。王瑞吉充满信心地对记者称:“从目前海信对东洋电机的评估报告来看,海信集团如果能收购成功,则会大大有利于自身的‘中国大三角’战略发展,有助于强化海信变频空调第一名,海信空调总销量进入国内前三名的战略目标!”

  海信正在酝酿一个“净资产收购计划”,目标主是生产设备、厂房、土地等配套“硬件”,可能不会涉及东洋债务与东洋品牌,当然谈判的关键在“价格”。

  据了解,自2003年东洋借“砸准变频”炒作后就与海信成为对手,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在当前电力紧张和国家倡导节约经济的背景下,对于海信开创中国变频时代的不朽功勋给予充分肯定。海信因为9年来在家电变频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成绩卓越,而且在直流变频空调上的总销量、消费者选择率与品质满意度三个指标均遥遥领先,而被拥立为该联盟的发起人和领导者,当时海信就有意吸引东洋空调为变频联盟成员。6月16日,王瑞吉对记者透露:东洋电机此次全面瘫痪的主要原因为“资金链断裂”,与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没有关系,所以,海信集团派出广州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东洋电机中山生产基地进行了详细考察评估,认为东洋电机目前的厂房生产线质量很好,因海信空调以“变频空调”为主,而东洋电机则是以“定速空调”为主,收购完成后,海信还要对东洋电机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

  海信拒绝

  东洋债务和品牌

  国际知名家电营销专家杨云铎对记者称:空调与彩电是海信的两大支柱,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中国平板市场的科学调查数据:7个代表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中,海信在最关键的4项指标(知名度、第一提及率、质量满意度、预期购买率)均名列第一,其中质量满意度92%,预期购买率18.9%,全面领先于国内外彩电巨头,海信等离子的质量满意度和预购率也位居首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全球著名的GFK调查统计,2005年2月份起,海信平板的销售额已超过了日本“平板大王”厦普,中外平板双雄的争霸正悄悄向中国“平板皇帝”海信倾斜。在平板彩电称霸全球之际,海信变频空调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海信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全国空调总销量前三强,海信收购东洋正是海信要在空调与彩电上双双称霸的步骤之一。

  王瑞吉对记者称:除了青岛、湖州之外,“珠三角地区至今尚无空调生产基地”对于海信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东洋电机停产瘫痪之后,一直在珠三角地区寻找生产基地的海信集团,顿时将目光停留在东洋电机“上百万产能”的生产线上。“不过,东洋电机目前6000多万元的负债,却是海信集团最为担忧的问题,所以,海信集团目前正在和中山市政府、东洋电机高层接触商谈,希望通过中山市政府的协调工作,可以‘不承担债务’的方式收购东洋电机,同时也不收购东洋品牌。”目前,留守东洋空调总部与海信集团谈判的有东洋电机总裁罗俊章、东洋电机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强等人与海信谈判。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