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制约因素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7日电(记者冯晓芳)虽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1至4月销售收入仍以20%的速度增长,但全行业利润增幅有所下降,同时,产品结构不合理、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制约因素开始显现。

  在17日召开的2005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1至4月,电子信息行业实现利润271亿元,利润增幅同比下降1.7%。主要原因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够,多数电子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附加值不高;产能过剩,库存增加,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压缩;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利润率不高。

  王旭东指出,打破产品结构不合理现状,增强市场适应能力成为内资企业的现实所需。随着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尤其是低端产品上营销策略的改变,内资企业的优势产品受外国公司挤压,市场份额下降。如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时超过60%,而目前已降至45%。

  同时,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电子信息企业“走出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的扩大和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一些国家使用反倾销、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压缩我国企业的生存空间,具体表现在彩电反倾销、DVD专利纠纷、集成电路增值税WTO诉讼、软件政府采购质疑等方面。

  王旭东强调,这些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制约因素,有些是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有些是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反映了产业运行乃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认真研究,制订相应应对措施,积极予以解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