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自为战还是抱团出击--长三角港口群内部竞争新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 题:各自为战,还是抱团出击——长三角港口群内部竞争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黄庭钧、姜帆、冯亦珍

  长三角港口群内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平静竞争、暗流涌动”的表面均衡。但5月25日东海大桥的贯通,顿时打破了这一均衡。长三角港口群内部的“抢位之争”骤然升温。

  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是各自为战,还是抱团出击?这不可避免地凸现在长三角港口群发展的路口上。

  “上海+洋山”:上海超常规的竞争招法

  在长三角众多的港口中,上海港的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也是长三角港口群内部竞争的参照目标。而上海采取的“上海港+洋山港”的超常规竞争招法,更令其在长三角港口博弈中大展身手。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港以长足的发展,确立了其在长三角乃至中国大陆的枢纽港地位。2004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3.8亿吨,位居世界第二。上海港的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近年来增长迅速,从1990年的45.6万标准箱,到2004年完成1455万标准箱,在全球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3位,年均增长率近30%。

  但是,如果没有洋山的“慷慨参与”,上海港的未来发展将难免局促。“与周边国家和港口相比,上海建设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在基础设施方面,量和质都存在明显差距,其中缺少深水港区是最大的差距。”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顾刚说,从量上看,未来5年至10年,上海口岸集装箱码头能力缺口将不断扩大;从质上看,上海港区水深严重不足,与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因此,跳出长江口,在最邻近上海大陆的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已刻不容缓。”

  于是,隶属浙江、位于舟山群岛中的洋山岛,打破惯例被写进上海港未来发展的规划中,形成上海立志建成“世界第一大港”的“上海+洋山”特殊模式。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在上海召开期间,作为洋山深水港区建设配套工程的东海大桥提前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洋山开港日期的临近,也改写着长三角港口群的竞争格局。

  “局部抱团”:浙江和苏州各自的整合行动

  在东海大桥贯通后不久,上海本地媒体披露了一则消息:宁波舟山两港谋3年“并为一体”。消息援引浙江省港航局官员的话说:“按照省政府的目标,3年内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港口。”

  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宁波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等组成的宁波港,进港航道水深超过18米。其中,当年作为上海宝钢配套工程上马的北仑,有着“东方大港”得天独厚的条件。2000年以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40%以上的增幅攀升。2004年,宁波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大陆第4大集装箱港口。与宁波一水之隔的舟山港,拥有丰富的海岸线资源,正好可以弥补宁波港下一步发展岸线资源的不足。

  根据宁波、舟山两地签署的有关纪要,为配合两港一体化,现阶段将优先开发舟山拥有丰富岸线资源的金塘、六横两岛,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大宗散货中转,并大力推进临港产业,以“宁波舟山港”的统一品牌参与世界竞争。

  事实上,在长三角港口群内部的角力中,上海和宁波的较量一直是竞争的主线。而宁波的北仑当年作为宝钢的配套工程上马,到宝钢在马迹山自建码头,另起炉灶;再到上海圈定洋山跨越式发展,宁波港在竞争格局中几乎常常处于被动追赶的位置。此次由浙江省牵头的整合计划,是宁波舟山港发展的机遇,也为长三角港口群的竞争增添了新的活力。

  就在上海的跨越式发展、宁波舟山港的合力突围之时,苏州也在谋求着下辖港口群的内部整合:把张家港、太仓港和常熟港集合起来,以“苏州港”的面目示人。虽然,“苏州港”目前还没有过硬的佐证数据,但港航业内的专业人士看重的是,太仓港的水深条件相当好,整个岸线比较连片,后方土地充足。

  顺势而为:各自为战,或者抱团出击

  上海港的高调发展,宁波、苏州港的抱团应对,为长三角港口群的竞争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其结果将是长三角港口群整体竞争力的“水涨船高”。

  长三角地区集聚着中国港口生产最繁忙、运输发展最快的港口群。据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宗蓓华提供的数据,1997年,长三角地区14个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35199万吨,到2004年达到104760万吨,7年增长了近3倍。2004年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计6180万标准箱,其中长三角港口群完成了2039.95万标准箱,占33%,比上年增长了近32%。

  竞争带来效率和速度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宁波的北仑港被确定为宝钢的配套矿石码头,同时也是国家集装箱试用型港口,但是由于北仑港的集装箱运输价格高于竞争对手上海,宁波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较长时间内没有起色,而宝钢最后也在舟山群岛的马迹山岛建起自己的码头。上海港正是在这个时期,抓住机遇实现了大发展。也正是在竞争的压力下,宁波港抓住浙江经济发展的机遇,实现了自身的崛起。

  据宗蓓华预测,2010年长三角地区集装箱总吞吐量将达到4050万标准箱,即使现有港口吞吐能力增加一倍,长三角集装箱运输总体能力还是短缺。

  在较长时期内,长三角现有港口还不能满足呈现高速增长的集装箱吞吐量的需求。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是各自为战,还是抱团出击?宗蓓华等专家建议,市场之手应成为决定因素,长三角港口群的发展还是以鼓励竞争为主,鼓励“局部抱团”,支持“各自发展”,防止“独家垄断”。有关部门在制订和实施长三角港口群发展规划时要顺势而为,以使长三角港口群的整体竞争力实现高水平上的新提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