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构建和谐社会消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丁海军)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17日在京表示,构建和谐社会消费过程中,要处理好消费者与经营者、消费者与社会、消费者与自然的关系。

  在17日召开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上,武高汉说,在构建和谐社会消费过程中,第一要处理好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我们认为两者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整体利益相一致,具体利益相矛盾。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永远有矛盾,但是没有永远解决不了的矛盾。

  其次要处理好消费者与社会的关系,比如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举报不举报?从表面上看,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这是个人的权利,可以放弃,但从实质上看,如果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都选择放弃,假冒伪劣行为还会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会对社会构成危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要投诉,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权利,甚至是一种义务。

  此外,要正确处理消费者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是节约型消费、节能型消费、环保型消费要大力提倡,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消费我们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抑制,这也是各级消费者协会责无旁贷的一项任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