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各界奋战洪灾民政篇:为民解困 急灾民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3:06 红网

  编者按:2005年5月的最后一天,一场不期而至的山洪袭击湖南。新邵受灾,娄底受灾,湘潭受灾,湘西受灾。短短数日,湖南14个市州中,13个市州遭遇山洪灾害,灾区人员、经济损失严重,农业生产破坏,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道路被毁,学校停课。灾区现场一片狼藉,伤员亟待救助,疫病随时可能爆发。汛情就是号召、灾情就是命令。防汛部门下达防汛指令、民政部门调动物资救助、交通电力通讯部门彻夜抢修、武警官兵冒雨转移灾民、卫生部门特派防疫组奔赴灾区、教育部门全力保障高考进行……一时间,湖南各地各部门形成了携手抗洪、奋战洪灾的感人场景。红网将推出连续报道:湖南各界奋战洪灾。今日推出《湖南各界奋战洪灾民政篇:为民解困急灾民所急》。

  6月1日凌晨1时,新邵县民政局局长石良华的电话急促响起:新邵县发生了特大洪灾!从那一刻起,他就日夜奔忙在抗洪第一线,及时为灾民运送救灾物资,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洪灾当前,民政干部就应为民解困,急灾民之所急!”采访中,在湖南新邵、涟源、怀化、湘西等重灾区,像石良华一样的民政干部表达出同样的心声。

  临危不乱奔赴抗洪第一线

  6月1日,在新邵县重灾区太芝庙乡政府和谭家湾村地段,随处可见灾民在领取标识有“新邵县人民政府、新邵县民政局”的大米等物资。这是新邵县民政局连夜调集的6吨大米、80床棉被,这批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灾民手中。

  在洪灾面前,新邵县民政干部临危不乱、团结一心,跟随局长石良华日夜奔赴在抗洪第一线。6月1日凌晨4时,由30多位民政干部,6台机动车组成的小分队就已经在灾区集结,小分队分成了4组,一组负责遇难群众的遗体打捞工作,一组负责灾民临时安置,一组负责救灾物资的运送,还有一组负责灾情的核实和上报。在通信和道路中断的情况下,石良华为了避免干部滋生畏难情绪,他第一个扛起了一袋大米冲进茫茫夜色里。在他的带动下,该县民政干部肩挑手提,抢运救灾物资,没有一个偷懒叫苦。

  正因为有这么多不畏艰苦、日夜奋战的民政干部在默默无闻的工作,目前,新邵县已建立了5个临时灾民安置点,转移安置灾民7.9万人,累计向灾区发放救灾资金729.8万元,大米21.9万公斤,棉被760床,矿泉水2800箱,食用油410桶,搭建帐篷520顶,救灾物资供应的强有力保证,有力的促进了灾区的稳定。在灾区重建工作中,民政局担当主要任务,石良华庄严承诺:“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救灾款和捐赠款及时足额的发放到灾民手中,确保第一批全倒户在11月底前搬进新居,100%的灾民元旦前住进新房!”

  和新邵县一样,娄底、怀化、岳阳等地的民政干部也是一如既往地奋斗在抗洪第一线,在抗洪的日日夜夜里,24小时待命的他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人晒黑了,累瘦了,他们毫无怨言,有的只是同一种关切声:“灾情稳定了没,灾民安置好了没,救灾物资到位了没……”

  紧急调集物资满足灾区需求

  6月初,湖南省多处遭受暴雨袭击,发生了特大洪灾:房屋倒塌、村庄被困、农田被毁、受灾群众数以万计。灾情当前,救灾抗灾刻不容缓,湖南省民政厅立即全力组织,迅速行动,奋起救灾。该厅一方面密切关注灾情,通过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及时上报灾情,保证信息畅通,便于各级决策;另一方面派出5个工作组,下到各县重灾乡镇查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同时督促受灾市县及时组织人员到一线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针对湖南进入主汛期,山洪灾害频繁发生的情况,湖南省民政厅厅长余长明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抗灾救灾的职责,做到主汛期24小时值班,及时、准确上报灾情。民政救灾系统干部不准出省、出市,灾情发生后,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灾。灾后重建要做到“一清一细三到位”,灾后救灾资金10日内要发放到灾民手中。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证灾民每天1斤大米、有干净的水喝、有临时住所、有衣被。每天余长明都要打好几个电话询问邵阳、娄底等地的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安排部署新的救灾工作。

  目前,湖南省民政厅已将民政部下拨的3000顶救灾帐篷分配到受灾的13个市州。根据各地需要,民政厅从湖南省救灾物资仓库调运棉被1500床下发到邵阳市、娄底市灾民手中;从湖南省财政应急调拨的1800万元下拨资金和外省捐赠的400万元也已一并下拨到了受灾县市的灾民手中。(稿源:红网)(作者:王宏婷)(编辑:银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