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肇中泉城畅谈五大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2:3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张科)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今天在泉城开始了他的“寻根之旅”,一场《我所经历的实验物理》的报告再一次让山大学子领略了大师风范。

  丁肇中教授妙趣横生地谈起了他的“五个体会”。“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这是丁肇中深刻的体会,不仅如此,“还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认为正确的事,不要因为大多数人反对而改变”。

  丁肇中谈到了1979年他那个震动了物理学界的“胶子喷注”的实验现象,那是他在一次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中,突发奇想发现的。从而,丁肇中谈到了第三个体会,“要对意料之外的现象有充分的准备”。

  作为国际空间站上惟一的科学实验的领头人,领导着10多个国家几百位科学家一起进行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攻关。丁肇中对国际科学合作深有感触:“要选科学上最重要的题目,才能引起参加国科学家的兴趣,同时要对贡献大的国家优先肯定。”

  “在科学领域,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丁肇中告诉攀登科学高峰的青年学子,“要实现你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奇心,对自己做的事情要有兴趣,并且努力、勤奋。”丁肇中讲完第五个体会,场下已是掌声雷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