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探险家寻抗战足迹到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2: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会嫔实习生马天培)昨日下午,上海著名探险家王龙祥身着黑色皮衣,骑着“文汇号”摩托车抵达省会,开始他在河北走访抗日战争旧址、寻访抗日英雄的行程。

  跨骑在“文汇号”摩托车上的王龙祥一身皮衣,坚毅的脸上一双明亮的眼睛绽放着光彩,摩托车上写着“为了和平,文汇号重走抗战路”的大字。据他说,等走完这条“抗战之路”之后,这辆摩托车也将作为展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在现代展厅。

  之前曾经重走长征路的王龙祥表示,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8年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无数生命的巨大代价,这段历史已经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一个民族绝不能忘掉历史。此次驾驶“文汇号”重走抗战路,就是要抚今追昔,以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同时也更加懂得今天的和平环境确实来之不易。

  曾在过去八年里成功穿越罗布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王龙祥,在开始“重走抗战路”时也遇到过种种的阻力和困难,但王龙祥笑着说:“不管怎样,我是一定要按时出发的。”

  “河北的抗日故事很多,像地道战、白洋淀、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都发生在河北。”王龙祥指点着地图说,“在河北,我要多找几位老战士,请他们讲一讲亲身经历。”

  王龙祥表示自己的行程相当紧:“每天早晨四点半起来,五点就出发了。上午赶路,下午找到地方就走访,晚上还要写笔记发稿。”据悉,《文汇报》正在连载王龙祥“重走抗战之路”的沿路故事。

  据了解,这次“为了和平文汇号重走抗战路”由上海文汇报主办,4月15日,王龙祥从宝山区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出发,途经浙江、江苏、安徽、湖南、山东、河南、山西等省,来到河北,这次活动计划跨越十省三市、历时4个月。王龙祥寻访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淮北万人坑、徐州水牢等,他将于7月7日到达北京卢沟桥,此后将走访抚顺战犯管理所、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等重要地点,直到8月15日抗战胜利60年周年纪念日凯旋。

  王龙祥简介

  王龙祥,1957年生,生物化学硕士研究生。喜欢户外探险活动,四次创造吉尼斯纪录。2000年6月参加中国西部摩托车万里行,途经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省、自治区,穿过青海和甘肃的大戈壁、西藏阿里无人区,从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2000年12月27日至2001年元旦,王龙祥又单骑国产摩托两次成功穿越“死亡之海”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创造了新世纪“第一人、第一车、第一次”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03年,他重走长征路,所骑摩托车被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