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洲银行分阶段投资中国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田丽报道: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最大的单笔投资今日诞生。今天,中国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在北京共同宣布,美洲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行进行投资,最终持有股权可达到19.9%。这标志着建行已成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中第一家与国外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的银行,也意味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推进股份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据双方签署的最终协议,美洲银行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行股份,第二阶段将在建行计划的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未来数年内美洲银行还可增持建行股份至19.9%。

  美洲银行将在众多领域向建行提供战略性协助。这些领域包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个人银行业务(包括信用卡)以及全球资金服务等。根据协议,美洲银行将在建行董事会中拥有席位,同时还将向建行派遣大约50名人员在以上领域提供咨询服务。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这个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建行改革和发展即将迈上新的台阶;同时,这也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在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和投资者需要方面,美洲银行是建行学习的榜样,两家银行之间业务合作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改进建行的各项产品和业务,让客户享受到第一流的银行服务。建行行长常振明说,美洲银行在风险控制、现金管理,尤其是个人银行业务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美洲银行可以帮助我们尽快将建行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