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讨中韩经贸合作扩大与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王莉、高云才、丁子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韩国2080CEO论坛共同主办的2005中韩经济合作大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韩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150人出席,围绕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研讨。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韩经贸合作的扩大与深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开幕式上致辞。罗豪才说,这次高层经济论坛,是中韩两国在经贸交往中的又一件大事,也是两国不断扩大和深化民间友好交往的具体体现。中韩双方通过开展互惠互利的经贸往来,不仅对各自的经济起到了拾遗补缺、优势互补的作用,使双方在这种互利合作交流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了各自的经济进步与社会发展,而且在经贸往来中双方人员的频繁交流,也不断加深着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从而对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构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韩友好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韩国前总理高建应邀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他说,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性高速增长,展示了多种产业同时发展的新的发展模式。韩国应将中国的经济成长视为提高产业结构的契机。韩中关系正朝着面向未来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经济合作也将更加广阔深化。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应邀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中韩经贸合作的发展历程,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1992年两国建交时,贸易额仅为50亿美元,2004年达到900亿美元,增长了17倍。12年间,中韩双边贸易额的年均增速达到了27%,这在世界贸易史上是不多见的。展望未来,两国经济合作并没有饱和,而正处于发育阶段,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根据两国对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到2010年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将超过1500-2000亿美元。未来几年,中韩合作还会具备很多新的特点,也有很多新的机会。中韩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对我们两国重要,对亚洲也重要,对世界也重要。

  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和韩国2080CEO论坛名誉会长朴世植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王晨说,作为中国的主流媒体,人民日报社与韩国2080CEO论坛举办的这次论坛旨在为中韩两国经济界和学术界搭建一个新的合作交流平台,为促进中韩两国经贸合作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朴世植说,韩中两国在各自不同领域形成优势,在产业领域进行了多样的、独特的合作。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提供了优质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的理解和信任。这些无疑为促进两国国民维护亚太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将维护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方与会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于平、河北省邯郸市市委书记聂辰席、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扬、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韩方与会代表韩国国会议员孔星镇、韩中日经济论坛共同议长李钟爋、安全韩国(株)会长具天书、汉南大学校长申允杓、三星物产会长玄明官等也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韩经济发展协会名誉会长赵南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出席了论坛的相关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