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建中韩交流合作新平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搭建中韩交流合作新平台(图)
2005年中韩经济合作大论坛会场。

  本报记者 刘龙 摄

  6月17日,由中国人民日报社和韩国“2080CEO”论坛举办的2005中韩经济合作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个集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诸多专家学者的论坛,为中韩经济界和学术界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韩经贸合作扩大与深化的印迹,已经深深地刻在两国人民经济和文化生活的许多角落。中韩建交只有13年时间,两国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国。2003年7月,胡锦涛主席与卢武铉总统就后5年将中韩双边贸易额
提高到1000亿美元达成共识。截至2004年底,韩商来华投资32753项,合同韩资金额505.60亿美元,实际利用韩资259.33亿美元。

  从垂直分工到水平竞争

  出席论坛的韩国前代总统、前国务总理高建对当前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格局十分感慨:“建交之初,中韩经济关系为垂直化分工的相互补充关系,如今已经演变成水平竞争的关系,这一趋势以中国入世为契机更加加速。”

  从垂直的分工体系到水平竞争关系演变的环境变化中,中韩两国要解决的核心课题,应该是如何构筑对相互都有帮助的产业合作秩序。高建指出,经济的世界化和区域化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在一方面竞争一方面合作中,才得以形成真正相互依存的经济秩序。

  中国和韩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正好说明了这一观点。目前,韩国大企业、骨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比中小企业更加活跃。三星、LG、SK等韩国公司已经将中国法人视为“第二个总公司”。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出席论坛时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进口国。2004年两国间贸易规模达到900亿美元,两国间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7%,这在世界贸易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由单向投资进入双向投资

  有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四种新形式,即信息经济、金融经济、跨国公司经济和以商品、服务以及贸易为内容的商业经济。从中韩经济贸易情况来看,这四种新经济形式,中韩两国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向韩国市场溢出。中国未来巨大的市场容量为中韩双边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外面去投资,这将改变中韩之间韩国单向投资中国的格局,进入一个中韩双向投资的发展新阶段。据中方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韩国投资的项目已经达到90多个,实际投资的金额8亿多美元,投资的领域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是韩国经济向中国市场溢出。2004年,韩国向中国出口汽车35000辆和塑料370万吨,均占中国同类商品进口数量的20%。还出口了钢材490万吨,占到17%。同时,两国还在流通、物流、劳务、工程承包、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去年,韩国釜山港有400多万个标箱中转业务来中国,接近其集装箱吞吐量的1/3。

  对此,人民日报社长王晨在论坛上指出,中国与韩国是同属东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间一衣带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在速度、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7%来看,双方确定的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就能实现。韩国有关机构调查显示,在今后较长的时期,中国将是韩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首选地区。

  共同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共

  同的利益,需要足够的市场体系支撑。薄熙来在论坛上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步伐将加快,中方以积极的态度来回应韩方共同推进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另外,韩国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这表明在世界范围内,韩国是最成功的以中国为市场来拓展本国经济的国家,韩国也应该最能理解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论坛期间,共有16位嘉宾围绕中韩广泛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献计献策,多位嘉宾对两国经济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韩中日经济论坛共同议长李钟爋指出,中韩要加强物流、观光等服务业的产业合作。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聂辰席说,要为更多的韩国投资商参与邯郸建设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扬说,北京现代汽车,就是中韩两国在经济合作上的双赢成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