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织善意谎言:为了高考女生(人间真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织善意谎言:为了高考女生(人间真情)(组图)
荥阳市公安局局长张武清和王丽交谈

  6月7日凌晨,郑州市荥阳考生王丽的父亲因怀疑妻子与别人有染,用铁锤将熟睡中的妻子砸死。而几个小时后王丽就要步入高考考场,为让她安心高考,警方封锁了一切消息。

  杀妻血案,发生在高考前夜

  6月7日2时26分,郑州辖区荥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称,王村镇丁村村民王某家有人打架。王村镇派出所的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此时,王家女主人已经倒在血泊之中,其夫王某不知去向。

  荥阳警方迅速调集警力封锁周围区域,并连夜展开地毯式搜查。案发15分钟后,民警在村子附近发现作案后精神恍惚、四处徘徊的王某。

  3时20分,王某被带到王村镇派出所讯问。40多岁的王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他杀妻的原因是听村里人说妻子在他外出干活期间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

  为女生安心高考,警方编织善意谎言

  接到案情报告后,荥阳市公安局局长张武清、副局长袁天增等立即赶到了丁村。

  “看,这儿有一沓纸,像是一封信。”正在现场搜查的干警忽然在死者的床头发现了一封4页纸的长信。

  这封千余字的信是几天前女儿王丽写给妈妈的。在信中,女儿向母亲倾诉衷肠,希望她爱惜身体,并表示“你和爸爸生活得好,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

  “王丽是嫌疑人王某的女儿吗?”草草地浏览了一遍信的张武清问村主任宋春生。“是哩。王某有俩孩儿,老大就是王丽,老二是个小子,在上街镇当装修工。俩孩儿都没在家。对了,天一亮,王丽就要上考场了。”

  听了宋主任的话,张武清立即意识到了什么,他明白高考对考生意味着什么:“绝对不能让孩子知道家里出了塌天大祸”。紧接着,他和干警们商议封锁这个消息,并请村主任宋春生请来王某的哥哥、弟弟等亲属一起想办法。

  学校做出一个“霸道”决定

  经过商议,荥阳警方制定了一套“案外布控措施”:寻找王丽所有的亲戚和她的好友,拦截所有通往该村的公共汽车,与村民协商不在孩子们面前谈论案情,采取一切措施把噩耗封锁在最小范围内。

  10日晚,王丽就读的荥阳二高的校长、班主任等人来到王丽伯父家,安慰悲痛中的王丽,并送上了500元现金。考虑到王丽要到学校估分填报志愿,学校做出了一个“霸道”的决定,学校内师生之间严禁谈论此事。

  知情人延续善意的谎言

  高考结束后,18岁的王丽暂时借住伯父家,她自己家距此不足100米,奶奶和姑姑陪在她的身边。在8日结束考试回家后,跪在母亲灵前,王丽曾经问过“妈妈究竟怎么去世的”,亲戚朋友告诉她母亲是得了突发性疾病去世的。王丽也曾问过爸爸去哪了,人们只得告诉她父亲出外打工,还未联系到,暂时还不知道家里的情况。

  在血案发生后,荥阳公安机关和当地政府一起“编撰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噩耗揭开后的几天,“谎言”仍在继续。大家希望王丽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然后再慢慢告诉她事实的真相。

  “谎言”揭开,王丽不愿相信

  王丽不相信妈是患病去世的,她说,妈妈的身体一直比较健康,从未发现有患病的迹象。她也问过父亲去哪了,身边的人总是搪塞。从回家的第一天起,从亲戚邻居躲闪的眼神中,她已经意识到有问题,她也不再问,也不想问了。

  王丽的家庭并不富裕,依靠父亲打工、母亲种地来支撑生活。“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愿望,她的父母也不例外,家里的经济虽然有些捉襟见肘,但是父母从来没有让她为难,全力支持她考学。

  获悉真相后,王丽说她想过父亲,但是暂时不愿意见他。她嘴里总在嘟囔着一句话“不可能。”王丽说,和父亲的关系虽然不像和母亲那样亲密,但也会经常和父亲聊天。她在给妈妈的一封信中还提到“爸爸身体不好,需要注意休息。”

  “荥阳公安局就是你的家”

  6月13日中午,荥阳市公安局长张武清坐在办公室,等待着王丽,几天来,他一直想见到王丽。

  王丽告诉张武清自己的高考及初步决定报考院校情况。张武清说:“荥阳公安局就是你第二个家,随时欢迎你回来,如果有困难,可以和‘家人’沟通。考上大学后,公安局要集体募捐,供你上学,不能让你因为失去了父母而失学。”

  王丽告诉关心他的人们,虽然自己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但是她却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爱。

  最新进展: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6月14日下午,北京高级心理保健师吴江南看到报道后专程来到荥阳,对王丽进行了心理保健,证实王丽目前在情绪上已走出低谷。同时,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一位负责人打来电话说,他们愿意录取王丽,上大学期间所有费用全免。

  一些读者也纷纷打来电话,希望能帮助王丽。一位刘女士在电话中表示,她愿意认王丽做自己的干女儿,上大学后可以在暑假和寒假期间到她家里来住。一位姓张的读者希望能在经济上帮助王丽。一位从宁夏来郑州出差的马先生也表达了想给王丽捐款的愿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三版)
编织善意谎言:为了高考女生(人间真情)(组图)
心理咨询师正在了解王丽情绪状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