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建设不能贪大求奢(城市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报载,浙江省政府颁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从6月1日开始实施,这一办法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筑面积标准为80平方米或60平方米两种套型,高层、小高层建筑面积最多可以放宽10平方米。

  对经济适用房面积进行限制实在有必要。因为经济适用房是由政府补贴或采取政策限价用于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居住困难的“福利楼房”,其原则是适用、够住,不能建得过大,面积过大成了享受型住房,既加重了困难群体买房的经济负担,也有违社会福利的救助救急性质。

  笔者以为,政府对住宅面积进行限制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适用房,应当延伸到所有的商品房建设。

  近年来,在一种享受思潮的“助推”下,城市商品房越盖越大,越建越豪华,动辄120平方米以上,三室乃至于四室以上多厅多卫多厨。贪大、求豪华之风愈演愈烈,与我国国情、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绝大多数百姓的购买能力极不适应。其弊端显而易见:

  一是大量占用了十分宝贵的土地资源。在我国土地资源尤其是城市建设用地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理应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以中小套型为主建设更多的房屋,解决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困难。而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许多城市房地产开发大套住房唱了“主角”,结果造成一方面大量豪华商品房闲置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则有很多群众买不起房、没房住。很显然,这种现状与科学发展观和建设集约型社会无疑是大相径庭的。

  二是助长了奢侈享受之风,刺激不理智的住房消费。据了解,香港社会有近50%的家庭依靠租房而不是买房解决居住问题,即便购房者一般都会选择80平方米以下的,而香港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收入比内地要高得多。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我们的住宅消费观念和出手之“阔气”却比香港市民“大气”得多,而这种“大气”恰恰是不理智行为。

  开发商热衷于盖豪华、大面积住宅楼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不难理解。那么许多普通百姓为何对此也情有独钟,宁愿节衣缩食也要买大房子?据调查,实际上人们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近年来房地产业超常规发展,城市房价超乎寻常地飙升,似乎向人们传递出一个信号:房子越大越能升值。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是这么认为,他贷款几十万元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楼房,每月收入的2/3用于还贷,经常靠开水泡饭、咸菜充饥。

  可见,在目前房地产热“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开发商理性“觉悟”和购房者的理智消费,即完全通过市场行为来抑制大面积住宅楼开发建设,眼前还不现实。因此,政府“出牌”伸出调控之手予以干预,通过立法对商品套房的建筑面积进行一定限制,就显得很有必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