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景观扮靓蓉城(都市聚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化景观扮靓蓉城(都市聚焦)(组图)
成都三环路羊西立交桥下景观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成都,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6月16日傍晚,记者在热闹非凡的春熙路见到从香港来成都旅游的张倩女士,她正和旅伴们兴致勃勃地观赏位于街口的巨幅浮雕艺术墙———《锦城市井图》。她说:“成都既有香港繁荣的商业味,又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味;一道道别致的文化景观,折射历史,展现文化,一下子让人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很厚重,有丰富的人文内涵。”

  近年来,成都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区面积翻番,高层建筑林立,城市道路、桥梁密布,整座城市以它恢宏的气势改写了成都城市建设的历史。许多中外来宾惊讶:成都,正成为西部一座迅速崛起的特大型城市。

  人们注意到,成都城市建设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近几年从改造这座城市开始,就秉承了成都3000多年的文化传统,把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建设之魂,市政建设工程与城市文化工程并举,文化跟着项目走,项目带动文化发展,城市建筑与文化景观交相辉映。

  由此,成都出现了“道桥”、“市井”、“河滨”三大城市文化奇观。

  一座立交桥就是一座艺术殿堂

  城市的立交桥下,在过去的成都以及今天有些城市,往往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成都市从2000年以来,对所有立交桥进行了大整治、新“装修”,今天的成都城市立交桥已与众不同———一座立交桥就是一座巧夺天工的艺术殿堂。

  在城西三环路成温立交桥,记者见到昔日粗犷、灰暗的水泥桥墩,变成了五彩缤纷的川剧脸谱大荟萃。这些内容丰富、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的川剧脸谱巨幅画,与桥下一片片茂密的绿树和花草相映成趣,格外引人瞩目。去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里观赏后,激动地说:“这是道桥文化,应当申请专利!”

  位于西北方向三环路的羊西立交桥,与成温立交桥下不同,这里的文化景观是用闪亮的不锈钢球做成的分子结构模型,其造型新颖、独特,充满科技和现代气息。

  尤其引入注目的是二环路人南立交桥,成都人依托桥墩,巧建山石、流水,采用彩绘、石刻艺术,形象生动地表现老成都的谚语、传说、游戏、龙门阵等民俗文化,揭示成都几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些老成都人看了很感叹:“这些快被人们遗忘的成都文化,在立交桥下得以永存”。

  成都正在改建中的一环路几座跨线桥,文化景观的主题与所处城区建筑群相得益彰,把成都的“道桥文化”建设推向了高潮。一环路玉双跨线桥位于省市几家电视、通信单位大楼的中心位置,桥下的文化景观集中、鲜明地反映了成都信息文化的变迁,图上表现了从老成都的电视天线、民房上的矿石收音机天线到现代的卫星接收器、繁荣的媒体网络的发展过程。一环路磨子桥跨线桥位于西部规模最大的几条电子街中心位置,人们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跨线桥身上体现未来、科技、全球化理念的立体图案,上面有用合金材料做成的电路板,有反映中国古老的结绳计数、甲骨文计数、拨珠算盘到计算机应用的演变,图形点线分明,形象逼真,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堪称成都城市文化新亮点。

  商业老街焕发青春

  位于成都市城区核心地带的春熙路,是一条商业老街,此街始建于1924年,共有130户“老字号”商家,80多年来,苏货、广货、京货、洋货,百物荟萃。2003年,成都市政府对春熙路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改造后的春熙路,不仅充满现代气息,而且更有浓郁的文化味,是成都市井文化的代表作,成为市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每当华灯初上时,春熙路真可谓“熙来攘往,如春登台。”

  春熙路上最引人注目的文化景观,要数街口面积达800平方米的青石浮雕———《锦城市井图》。图中归纳、点缀了成都灯会、庙会、花卉、织锦的生动场面,人物、花草、劳作场面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紧邻《锦城市井图》的是一座别具匠心的群雕。古钟旁,身穿马褂、手持烟斗的老人与紧身装束的摩登女郎擦肩而过,这两尊铜像形象地表现了“从历史走出,向未来走去”的意境,透出这条百年老街的沧桑感和纵深感。

  由此走进春熙路,人们看到,中山文化广场和廖记老广东刀剪铺、协和百货行、三益公戏院、老凤祥银楼等众多春熙路老字号……一道道文化景观点缀繁华的现代商业街。许多人来到春熙路都很有感触:在这里,既能买到最时髦的商品,又能领略到最古老的成都文化。

  “滨河文化”声名鹊起

  成都东郊沙河改造,是成都近年来最大的城郊河流改造工程,也是府南河“滨河文化”建设取得成功后的又一范例,被成都老百姓称为沙河“八大景观”。

  其中的三洞古桥,占地面积5.3公顷,通过水源广场、水渠、假山水池、方格水池、卵石驳岸等景观地物,反映川西平原水利格局,体现蜀人治水成就。景区上游的三洞古桥、下游的新建三洞桥以及景区内的三洞景观桥集中体现了川西平原的桥文化。景区中心广场的文化景墙镌刻古蜀治水的历史画卷。景区内形式各异的喷泉,营造了独特的水文化环境。

  西起府河、东至老成仁路沙河桥的东篱翠湖,占地面积9.8公顷。景区观景台上镌刻着成都城市发展历程,配合丰富的喷泉及灯光效果,展现成都魅力。景区设置钢结构人行桥,造型新颖现代,河口设有大型拱形喷泉“生命之门”,寓意沙河乃成都的生命之河。

  成都诗歌桥,是中国首座诗歌艺术桥。该桥坐落在成都沙河上游的王贾村,桥长60米、宽40余米,是一座仿古造型青石栏杆桥。诗歌桥共选古代诗人李白、杜甫、卓文君、司马相如、薛涛等的诗歌15首,当代诗人诗歌35首,由成都著名书法家、画家为诗歌配画书法,镌刻或书于桥上。法国总统希拉克来成都访问时,曾盛赞“成都是诗歌之都”。我们相信,“诗歌之都”成都所蕴含的诗歌文化,必将为成都的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带来深刻而久远的影响,成都的城市文化定位也定会跃升到更高的目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8日 第五版)
文化景观扮靓蓉城(都市聚焦)(组图)
改造后的成都商业老街———春熙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