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月1日起——十类食品进入“QS”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3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屹立)6月16日,在郑州市一家超市选购食品的李小姐发现,超市中的不少食品都多了蓝白相间的“QS”标志:冷柜里的雪糕、冰淇淋、速冻水饺,冷藏区的纯牛奶、酸牛奶、饮料、火腿、香肠,还有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方便面、饼干等。当她得知,到了7月1日,又有十大类食品如果没有QS标志将不得销售时,她说,“这一天我们已经等待好久了。”

  市场准入制度拒绝“小作坊”食品

  李小姐的“细心发现”不是偶然。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食品加入QS“阵营”,缘于我国正在实施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计划,我国分三批对28类食品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简称QS制度。2004年1月1日,首先启动了米、面、油、酱菜、醋等5类食品无证查处工作;从今年7月1日起,又将对第二批十类食品展开无证查处,届时,没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不允许从事生产,其产品不能加贴QS标志,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十大类食品涵盖日常吃喝

  这十大类食品具体包括哪些食品?据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大类食品涵盖日常吃吃喝喝。其中,肉制品,包括带包装的酱卤肉、熏肉、腌腊肉、熏烤香肠火腿等;乳制品,包括液体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酸牛乳等;饮料,包括瓶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冷冻饮品,包括冰淇淋、雪糕、冰棍;调味品,包括糖、味精;其他还有方便面、饼干、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罐头。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这十类食品均指带包装食品,按照要求,包装袋上不仅应张贴QS标志,还要有所获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编号。在7月1日以前生产的未加贴(印)标志的合格肉制品等十类食品,不列入无证查处范围,允许其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省质监局提供了十类食品我省企业获证情况。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00家企业获得333张食品生产许可证。②9责任编辑:李胜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