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山石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龙山石窟(图)
  道教是我国古老的宗教之一,它发端于周、秦,形成于东汉,兴盛于唐、宋、元,延续至明、清,可谓源远流长。

  道教石窟是道教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下周的《国宝档案》将带领大家走进山西太原,去见识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珍奇的道教石窟——龙山石窟。

  龙山石窟开凿于龙山峰顶峭壁之上,共有8窟,主窟开凿于元太宗年间,由披云子宋德芳主持修建。石窟内共有石雕像66尊、浮雕云龙8条以及白虎、仙鹤等许多精细的石刻。这些石雕风格朴实、凝练、庄重,衣饰简洁素净、褶皱分明,与佛教石窟雕像风格迥异。在部分龛内,还留有道教全真龙门派、正一派等教派的相关遗迹,是研究道教发展史和道教石窟的珍贵资料。1996年,龙山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龙山石窟的诞生,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央视十套6月20日至24日18:50播出

  责任编辑:李胜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