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韩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图)
本报记者 刘龙摄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中韩两国经贸合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1992年两国建交时,贸易额仅为50亿美元,2004年,两国贸易额达900亿美元,增长了17倍。12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7%,这在世界贸易史上是不多见的。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中,韩资位居第三,比重由1992年的1.1%上升到目前的10%。一些韩国大企业在中国市场表现突出,例如三星集团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240亿美元,占其海外营业额的22%,LG在中国的销售额也达100亿美元。

  中韩两国的经济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例如,2002到2004年,中国进口韩国手机3300万部,占中国手机进口的62%;2004年,中国又进口韩国汽车35000辆,塑料370万吨,钢材490万吨,分别占中国同类商品进口数量的20%、20%和17%。2004年韩国釜山港有400多万个标箱中转业务来自中国,接近其集装箱吞吐量的1/3。

  中韩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去年中国国内市场消费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2万亿美元。如按GDP年均增长7.3%的速度测算,到2010年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美元。目前,中国东部有近5亿人口,多数省份人均GDP已达2000美元,而且今后每年将新增3000万左右的中等收入人口。过去5年,中国进口年均增速超过25%,即使今后几年的增速在10%,2010年中国的进口规模也将达1万亿美元。中国未来巨大的市场容量,为中韩双边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韩国去投资,将进入中韩双向投资的新阶段。中国已经进入了WTO的后过渡期,服务业的开放将为两国的合作提供广阔的天地。韩国在二战以后,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由穷到富”的转变,给中国经济界许多启示。韩国对华投资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产业优势,中韩两国在历史文化上又有很深的渊源,在思想感情上易于理解与沟通,这些都为扩大中韩经贸合作提供了独特的条件。

  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重要发展战略。这些地区拥有丰厚的科技力量和工业基础,近年来基础设施也有很大改善,发展潜力很大,相信韩国企业家将从中找到合作开发的众多机会。

  东亚地区的区内贸易已超过1万亿美元,相互依存度明显提高,但与欧盟、北美等地区相比,区域经济合作仍然比较松散和滞后,不利于亚洲经济的整体发展。目前,中韩已启动了两国自贸区可行性联合民间研究,中方愿以积极的态度回应韩方,一道推进双边自贸区的进程,并在推进东北亚及“10+3”的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希望韩国尽快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地,在世界范围内,韩国是最成功地以中国为市场来发展本国经济的国家,应该最能理解和客观评价中国在扩大开放和建设市场经济上取得的成就。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在中国深受欢迎,广为传唱。以“手拉手”来描绘今天和明天的中韩经贸关系十分贴切。中方愿与韩方携起手来,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东亚地区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局面。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8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