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土地上的感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醒龙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革命文化中泡大的。从能识字起,就抱着那一卷一卷的《红旗飘飘》看。围剿、反围剿、长征、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等词汇耳熟能详,成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更别说《十送红军》、《长征组歌》等等凄婉与壮美的歌曲。5月14日,在到瑞金的路上,脑子突然冒出小时候读过的一篇文章《三五年是多久》,马上惊讶于它在心里深藏了这么多年,居然一点也不曾丢失。当年红军仓促离开瑞金时,一位老大娘拉着红军战士的手,问何时能够回还。红军战士说三五年。老大娘等了三年不见亲人回,等了五年还不见亲人,她以为三加五等于八年,可是还不行,等到当年的红军战士真的回来时,她一算:三五一十五,原来是十五年。在赣南兴国县的苏维埃革命纪念馆,我看到一位将军在革命成功以后,回到家乡发现当地仍旧那样贫穷,便发出誓言,家乡不富不回来。一位当年红军长征时刚刚做了新娘的女子,多少年来,每天都要对着镜子将自己打扮得整整齐齐,然后去那送别丈夫的地方,等候最爱的人的归来,直到九十四岁那年,自己终于生命不再时才停止。几乎所有的事,都曾在过去的书中阅读,但是在赣南的红土地上,我才感受到这一切原来如此真实。就像后来到了贵州的铜仁地区,几十年后的今天,那里的生活还是如此艰苦,不时能见到公路旁树立着国务院所认定的贫困县的石碑,那里的道路还是如此险峻;虽然乘上了汽车,走完每天的行程一个个还是累得腰酸背痛。遥想当年,那种困苦更是何等了得!

  上个世纪80年代,当地还很贫穷。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国务院派的一个调查组来到某村,村干部为他们做了三菜一汤,三个菜做熟了,剩下一个汤因为没有柴禾了而烧不开。无奈之中,村干部只好将自己所戴的斗笠摘下来,扔进灶里当柴禾烧了。这些感动了历史的人们,我们不会忘记。近几年,京九铁路在赣南曲折前行,给这块红色土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长征是伟大的。它的伟大首先是一种精神。作为一个以全民族利益为己任的政党,要想实现为全体人民谋幸福的目的,所要进行的新长征将是更为重要,更为紧迫,更加一丝一毫地不能放松。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8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