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重难行(世说心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光鑫

  唐代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说,一种好负重物的小虫子,爬行时遇到东西,总要捡起来,抬起头来使劲地背上它,背的东西越来越重,即使疲劳到了极点,还是不停地往背上加东西。蝜蝂背部非常粗糙,东西堆积在上面散落不了,这样,终于被压得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有人很同情它,便替它去掉背上的东西。但是,它只要能爬行,仍要背上许多东西,直到扑倒在地。这种小虫子还喜欢往高处爬,用尽了最大力气也不停止,一直到摔死在地上为止。《蝜蝂传》告诉我们的,是人生既要有所取又要有所放弃的道理。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欲望却是无限的,既想要有好的职业和丰厚的收入,又崇拜权力、金钱和地位,还想要众人所拥有的一切,像小虫子不断往自己身上增加的负荷。超负荷运行会使人走向反面。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如果看到什么东西都产生想得到的欲望,那么背在自己身上的负荷就会越来越重,负荷越重行走越困难,一旦超出自身的承受能力,不但前进不了半步,还会被负荷压倒在地上爬不起来,失去前进的机会。

  人要懂得放弃。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放弃一些想得到却不可能得到的东西,选准自己的奋斗目标,专心致志、轻装前进,这样成功就会离你越来越近,幸福就会永远伴随你。有一个数学教师,做老师的确水平一般,在学校生活得很不好,不受同学们的欢迎,整天忧心忡忡,对未来失去了希望。但是,这个数学教师自小喜欢画画,并且这个兴趣一直伴随他的业余时间。当教师后结识了一些美术界的朋友,他放弃了教师这个职业,背着画夹走南闯北,经过六年的努力,他的画作在同行中引起了注意,并获得了大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画家。

  放弃是一种能力。小虫子作为动物,喜欢负重是它天生的本性,它不懂得放弃、不知道放弃,有情可原。人有活跃的思维,应该懂得放弃、学会放弃,树立放弃的意识。任何人的能量都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不可无限多地为自己所想做的事全部尽力,只能是有选择、有重点地朝目标奋进。要有放弃的意识,把握放弃的原则。不能弃用留废,要弃之应弃,留之应留。一般来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对于这些东西不能弃之,不管你现在从事什么职业,都应坚持,万万不可放弃。当今社会诱惑人的东西实在太多,令人眼花缭乱,想入非非。对于众多的诱惑,应通过加强自身的修养,擦亮眼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忍痛割爱,该留则留,该放则放,该弃的毫不吝惜弃之。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8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