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兄弟城市肉制品监管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在生猪屠宰与肉品流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3月份,由市贸工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这三个城市进行了考察,这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压缩定点屠宰场

  北京:近3年来,其生猪定点屠宰场已由原来的220家压缩到现在的24家,手工屠宰场全部取消,并计划在2008年内压缩为“5大5小”共10家屠宰场,全部设在远郊,其中“小”屠宰场的标准是班产达到1500头/天,以地销为主;“大”场标准是班产达到3000头/天,以供应市区为主。

  为确保肉品安全,北京还大力发展现代肉品流通组织,由单一的屠宰加工企业向养殖、屠宰、批零一体化的现代流通企业发展。目前,北京已形成以上市公司——北京顺鑫农业集团下属北京鹏城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3家现代化生猪肉品流通企业。3家企业全部自营,不代宰;设备先进,工艺科学,生产能力强,3家企业肉品占据北京市场60%以上。

  上海:经过整顿压缩,目前上海生猪屠宰场已由57家压缩到35家,上海市政府提出今年将再关闭18家。按照规划,上海近期将将建设两家班产5000头/天以上的现代化屠宰场。他们鼓励国内外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兴办,目前除香港五丰行参股在嘉定建设屠宰场外,河南双汇也收购了金山肉联厂,江苏雨润集团在青浦申请到一期建设用地250亩建设大型肉联厂。

  厦门:全市定点屠宰场23家,但厦门岛只有1家,同安县每镇1家。

  对私宰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北京商务局下设专门的生猪执法队,在打击私宰过程中,还要追究私宰滥宰所在的房屋或土地所有人责任。

  上海:一有发现私宰行为,公安部门立即立案侦破。近年来,已有多个私宰人员以“非法经营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仍有两个在监狱服刑。

  设置生猪入城专门通道

  北京:北京在全市设置了23个专门的生猪及肉品进京通道,只允许通过北京市认证的外地屠宰场肉品进入北京市场。

  上海:同样设有专门的入沪通道,对禽畜及其产品实施准运管理和由指定通道入沪的政策。

  每年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

  北京:每年用于生猪定点屠宰与肉品流通工作的流通发展资金达3000多万元。一、对大型屠宰场建设和技改给予全额贴息,连贴3年;二、对生猪肉品连锁销售专柜给予补贴,每个平均2万元;三、肉菜市场必须有冷藏设施才能卖肉,政府出资购买冷柜,由商户租用;四、去年给三大屠宰场一次性各拨付500万元用于物流配送。

  免收检疫费和屠宰税,在税收方面也有一定优惠。北京的代宰费较低,为12-15元/头。

  上海:结合食品卫生安全进行肉菜市场改造,今年拟投入3000万元改造30家。由政府出面推广品牌,包括专卖店、媒体宣传和行政会议推荐等。厦门:取消屠宰环节征税。

  作者:本报记者潘未末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