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文化体制发展文化产业——六谈在创新中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5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文化是现代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内在动力,也是社会走向文明和发达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在影响和决定一个城市、地区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因素中,文化是基础,文化更关键。创新是文化永葆先进性的内在保障,只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文化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更有力和更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深圳目前正面临着转变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内涵的重要转折,我们必须大力创新深圳文化,努力形成具有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能力和创新品格的新型文化。

  要大力进行文化发展观念创新。深圳身处特区之位,更要解放思想,以新的时代要求和实践经验为切入点,以现代眼光、世界胸怀、时代风貌和民族精神来整合、构建深圳的文化发展观念,在求新、求变中扩大和创新深圳精神和深圳文化的内涵,促进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在文化创造、文化产业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上,提倡人文情怀和伦理关怀,引导人们树立高尚的价值观,形成积极进取、诚实守信、宽容友爱的社会人文环境;必须高度重视文化精品的生产,提倡文化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以及形成新体系;在重视城市功能建设的同时注重审美标准的考量,不仅要讲求实用、科学,也要以一种艺术的、审美的态度来建设城市。

  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深圳要凭借已有的经济、科技、地缘等优势,走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之路,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加快文化产业与市场的对接、与经济的渗透,在与其他经济领域的共栖、融合和衍生发展中不断催生出新的先导性文化产业内容,形成特色品牌,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中的文化层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要出台扶持政策,以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办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设立文化创业基金等多种形式发挥产业导向作用;要抢占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战略制高点,加快发展高技术文化产业,做大动漫产业、网络游戏和数字电视等,形成具有高新科技基础的文化产业体系。

  要大力进行文化体制创新。只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圳文化体制创新优势,扫除制约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才能实现城市发展所需要的高效的文化资源配置和文化的高速增长与积累。我们要加大文化管理体制的创新力度,实现政府文化管理职能从以办文化为主向以管文化为主转变,从以管理直属单位为主向管理全社会文化转变,从以行政手段管理为主向以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为主转变;要大胆创新文化投融资体制,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文化,对经营性文化领域,要放胆、放手,放宽市场准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深圳要建设文化创新的“高地”,加大文化创新的力度,增强文化创新的效益,为全面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高品位文化城市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