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阎良近万人断水2个多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07 华商网-华商报
阎良近万人断水2个多月(图)
停水两月,一些居民只能到附近有水井的人家借水吃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本报讯(记者 孙洪伟)家家户户都装有水龙头,却流不出一滴水。截至昨日,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近万名群众已经断水2个多月。群众每天只能靠买水及吃老井未经净化的水度日。据了解,断水只因供水承包人无法实现盈利,与镇水利管理站协调未果所致。

  居民:出高价买十里外的水

  天气越来越热,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用水需求不断加大。但阎良区关山镇居民却向本报反映,他们已断水2个多月了。

  近日,关山镇主要街道上的大罐送水车已成为一道风景。餐馆、商店门前大都放着一个1米多高的铁桶用来存水。张师傅经营着一家饺子馆,在其家中摆放3个这样的大桶,还有一个水缸。每次水快用完时,他都要电话联系送水车来送水。据张师傅介绍,买一立方水折价5元左右,隔天都要电话订水,送的水是从十里外用车拉来的。

  据悉,镇上的餐馆、商店等经营门面目前都依赖买水,周边关山村村民由于买水太贵,很多人家只能围着一口老井吃水,所吃的水都是含有诸多杂质未经净化的水。有近万人都已断水。

  承包方:无法盈利不得已为之

  据了解,关山镇关山村的供水问题在2004年4月14日由村民冉百林承包。水源由镇水利管理站(简称水管站)负责提供,供水用的主管道都是政府投资兴建。承包人需要负责按时供水,并向水管站定时缴纳水费。

  据承包人冉百林介绍,停水日期是今年4月14日。据他说,与水管站签订合同后第一个月,价值7000多元的水,他只收回2000多元。由于供水站水源成本太高、严重入不敷出,他曾启用村中一口老井供水,才勉强维持收支平衡。其间由于水源质量不达标,村民曾向镇政府提出异议。

  据冉说,如果全部水源都从水管站提供,成本太高,他也不想看到近万群众断水的局面。因管道渗水、漏水及有人偷水造成大量水源浪费,增加了成本,他曾向镇上要求重新铺设管道、落实安装水表等问题,但一直协调未果。

  水管站:责任在承包者管理不善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关山镇水管站站长丁增民。据他讲,全镇只有关山村出现这种局面。水管站每立方水只按一元钱低价收取,管道全部由政府投资,漏水非常有限,承包人只想挣钱、不想投资,断水是因承包人管理不善。

  据他讲,双方此前签订合同规定,承包人“有责任保证村民正常供水”,“因管理不善造成供水设备损失获丢失,应自行维修赔偿。”

  据了解,断水发生后,镇政府工作人员李志英多次与承包方协调此事,但是截至昨日,协商未有结果。丁增民表示,他们将尽快协调解决此事,不排除另寻承包人的可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