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起可刷社保卡付医疗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39 东南早报

  对象仅限参保人员就诊卡将被取消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据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发布消息称,从明年1月1日开始,厦门市各医院发放的本医院就诊卡将统一被社会保障卡(即医保IC卡的升级版)所替代,如果患者选择银行代扣支付业务,届时手持一张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完成所有医疗费用的结算,实现“一卡三用”。

  厦门市目前有一些医院使用就诊卡来方便病人,病人持就诊卡无需因检查、拿药等频频到收费处排队交费。但是就诊卡也带来一些问题。有的老人手中有好几张不同医院的就诊卡,里面都有数额不等的现金,连自己都分不清楚了。另外,就诊卡没有社保卡携带的个人信息,也为“冒卡”留下可乘之机。

  为此,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信息产业局卫生局和市财政局本月联合下发了《厦门市社会保障卡定点医疗机构与银行联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凡已发放就诊卡的定点医疗机构,应在明年1月1日前将院内的就诊卡系统改造完毕,统一应用厦门市社会保障卡即医保卡的拓展功能。

  厦门市社保中心信息科科长黄宗斌说:“主要就是采用社会保障卡的拓展功能,实现了社会保障卡替代原有的就诊卡,同时跟银行卡建立委托关系后,方便参保人员在医保卡支付时有现金要支付的,可以通过银行卡帮助代扣。”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已在中山医院和工商银行开始这项工作的试点,预计7、8月份将正式在中山医院开始实施,而从明年1月1日起各医院发放的就诊卡就将全部被社会保障卡取代,如果患者自愿办理银行代扣业务,那么患者就诊时社会保障卡将发挥医保IC卡、就诊卡和银行卡代扣的三项功能。

  另据了解,社会保障卡作为医保IC卡的升级版,预计将于8月份开始小批量换发。黄宗斌说:“市政府在换发新卡的时候将两卡并行使用,包括新卡和旧卡会有一个很好的更换计划,更换时间预计在8月份开始小批量的换发和测试,顺利的话我们预计在两年时间就能够全部更换完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