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万元打了水漂 岛城审计公告揭出巨额损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8 水母网
2000万元打了水漂岛城审计公告揭出巨额损失(组图)
公告提示

  有7对夫妇重复享受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多发贷款102.25万元;青岛现代农业开发中心和崂山北宅街道办事处违法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涉及土地330余亩……昨日我市首次发布审计公告,市审计局选择了4个市民比较关注的项目:其中包括住房公积金管理审计、市中心血站公民无偿献血采集管理审计、电子政务一、二期工程绩效评估、现代农业开发中心投资效益审计等市民比较关注的内容。

  公告解读

  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采取措施整改8个问题

  审计局对2002年7月至2003年12月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审计结果显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所属管理处能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加强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及运营工作;会计核算基本规范,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有效;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公积金的收支结余及资产负债状况。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李沧管理处上划市中心前,有7对夫妇重复享受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多发贷款102.25万元。审计还发现,1999年12月和2000年5月,经法院判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回住宅和网点房1001平方米,抵顶以前出借的251.80万元贷款,但截至审计日,未做账务处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采取措施整改,目前收回以前年度项目贷款本金10333万元、利息1310万元;为杜绝夫妻双方重复贷款问题,采纳审计建议对管理网络进行了升级;收取的保险经办手续费,依法缴纳了税费;对公积金上划金额与个人账户金额不符、律师费错列业务支出等问题,按照要求进行了账务调整等。

  青岛现代农业开发中心2000万元打了水漂

  这次审计公告披露的问题既有管理和执行方面的,也有决策方面的。公告显示,青岛现代农业开发中心示范项目,由于投资经营决策盲目、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投资损失2000多万元。审计结果表明,虽然开发中心建设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工厂化育苗温室、日光大棚、养鱼温室和较高水平的组培楼等项目,引进了部分新品种,但由于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开发中心投资经营决策盲目、管理不善等原因,至2003年3月末,造成投资损失2010万元。

  市中心血站设备和人力资源应有效整合利用

  审计局还审计了市中心血站,并延伸调查了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4个医院和平度市、莱西市基层血站等相关单位。结果表明,市中心血站血液采集管理和质量控制较为健全有效,但在血液采集供应和收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献血屋偏少,全市血液未实行统一采供管理,专用设备和人力资源尚未得到有效整合利用等问题。

  市电子政务一、二期工程提出完善系统功能建议

  审计局还对市电子政务一、二期工程做了绩效评估,提出进一步完善金宏电子政务系统功能,制定应用规范,并采取措施促进系统的推广普及等建议。

  据了解,审计局已提出了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各单位正在积极整改。目前公告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较好的整改落实,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事项,已移交有关部门查处。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公告访谈

  2007年审计结果多数公开

  记者昨日专访市审计局局长马青山

  就这次设计结果公告,记者采访了市审计局局长马青山。

  记者:为什么要向社会公告这些审计结果?

  马青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审计结果,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对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督,促进相关单位纠正和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记者:为什么首次公告选择这4个审计结果?

  马青山:选择项目时,我们充分考虑了社会关注程度、审计质量、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内容是否涉秘以及公告后的风险等因素。优先选择了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审计结果。

  记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怎样解决?

  马青山:我们已经提出了审计决定和意见建议,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公告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较好地整改落实;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事项,已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记者:以后还会公告其他的审计结果吗?

  马青山:我们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逐步扩大审计公告范围,力争到2007年,除涉及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审计项目外,审计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告。

  公告摘登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审计结果(总第03号)

  2004年3月至5月,青岛市审计局对2002年7月至2003年12月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和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大问题追溯以前年度,部分事项延伸至审计日。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工作,辖有11个区(市)管理处。近年来,该中心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要求,顺利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撤并、调整及资金上划工作,构筑起“集中统一、信息共享、分级授权”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全辖业务统一运作。

  主要问题

  (一)截至2003年末,市中心及所属管理处以前年度项目贷款本金30230万元及利息未及时清收。

  (二)李沧管理处上划市中心前,有7对夫妇重复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多发贷款102.25万元。

  (三)2000年4月和2001年5月,原胶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用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支付胶南市房管局办公楼款80.1万元,截至审计日尚未收回。

  (四)市中心及所属部分管理处收取保险公司返还的代办费合计99.50万元,未缴税金及附加5.57万元。

  (五)2002年7月至2003年12月,市中心将追收项目贷款发生的律师费44.56万元,列入业务支出。

  (六)2002年7月至12月,黄岛管理处从业务支出列支25万元用于经费支出,减少当期增值收益25万元,少提贷款风险准备金15万元。

  (七)2003年3月,黄岛区住房公积金上划市中心时,上划金额比个人账户多41.33万元。

  (八)1999年12月和2000年5月,经法院判决,市中心收回住宅和网点房1001平方米,抵顶以前出借的251.80万元贷款,截至审计日未做账务处理;2003年9月,因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上划市中心统管,原莱西市2813.81平方米办公房划归莱西管理处,截至审计日未办理过户手续。
2000万元打了水漂岛城审计公告揭出巨额损失(组图)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2004年审计风暴

  700多人受处理

  2004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份“审计清单”,这份“清单”旋即掀起了一场强大的“审计风暴”,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

  6月25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全体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表示满意,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特别是对重大违法违规和屡查屡犯的事件,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6月28日,温家宝总理强调,对国家审计署在审计中央财政预算和其他收支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坚决纠正,对违法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12月15日,温家宝指出,一定要给全国人大和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答复。

  数天后,国务院办公厅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纠正情况的报告。这份整改“清单”显示,从总的情况来看,200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是好的。据统计,截至2004年10月底,已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08.72亿元,滞留、闲置的财政资金已按规定下拨239.27亿元,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已收回6.77亿元,已挽回经济损失2.88亿元,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7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22起,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民可登录青岛审计网站(http://qdsj.qingdao.gov.cn)查询公告全文

  责编: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